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尔法去哪了
□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主动管理基金向来以获取超额收益α(阿尔法)作为最大卖点。但在近期A股的这轮大涨中,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却并不突出。有报道称,逾九成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近期跑输大盘。作为专业的一类投资人,在红红火火的牛市氛围中,公募基金何以跑不赢大盘?α去哪了?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在牛市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并不占优势。从历史数据来看,主动型股票基金跑输大盘的少数几年,恰恰是A股身处大牛市之时,比如2000年、2006年以及2009年。

 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牛市中跑赢大盘难,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仓位。尽管理论上最高股票仓位可达95%左右,但实际操作中,主动股票基金的仓位很难做高。根据晨星的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内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80.52%。在牛市到来后,即便公募基金大幅提高仓位,但出于风险管控、延续操作风格以及监管规定等多方面的考虑,公募基金的仓位很难拔到很高的水平,甚至在2007年第三季度市场最火的时候,股票型基金的历史最高平均仓位也不过85%左右。

 另外,作为一种风险属性低于股票的投资品种,公募股票型基金也受到严格的限制,包括单只股票投资比例、投资品种以及交易等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在牛市中的业绩表现。

 如果剔除上述几个特例,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主动型股票基金的确具备跑赢大盘的能力。根据银河证券数据,1999年至2013年的15年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单个年份的业绩表现平均水平有11年都优于上证指数,且平均跑赢大盘的绝对值达到15个百分点。

 再则,如果从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来看,基金依然能战胜大市。比如在2006年1月至2008年12月的一轮牛熊周期中,沪深300指数涨了93.08%,而银河证券编制的股票基金指数的涨幅则高达147.08%;又比如从2009年1月到2013年底的这段较长的牛熊周期中,股票基金指数累计涨幅为45.05%,几乎是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的两倍。

 换个角度思考,基金能在牛熊更替后获取稳健的α,可能恰恰要归功于在牛市中跑输的表现。那些不跟风盲目追逐β的主动型基金,在市场转熊时也更容易“全身而退”。根据国际经验,基金行业的整体β值过高往往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巴克莱资本对全球1100多只基金进行的统计发现,当这些基金的综合β系数比历史均值高出至少一个标准差(如同近期的状况)时,全球股市会在之后一个月平均下跌2%。

 可见,尽管主动管理基金在牛市的初期未必能占优势,但如果从最终的赚钱效应来看,在经历了潮起潮落之后,主动管理型的公募基金仍可能是那些能够为持有人获取可靠α的少数赢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