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十三五”在疆投资将达1900亿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将规划在新疆投资1900亿元,主要是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动疆电外送。这相比“十二五”期间的投资额有较大增长。特变电工总部位于新疆,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主推疆电外送的定位无疑解决了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市场销路问题。

 国网新疆投资加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一行举行座谈。刘振亚在座谈会上表示,新疆在我国能源开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新疆煤、油、气资源储量丰富,风电、太阳能发电数量巨大。从长远看,在特高压技术支撑下,新疆的清洁能源不仅能覆盖到中亚,甚至可以到达欧洲。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源互通必将成为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家电网将积极主动开发和利用好新疆的能源资源和互联互通的区位优势,将传统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在新疆的投资将用于推动新疆电网发展、疆电外送、加快新疆优势资源转换等方面,但重点在于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推动疆电外送。国家电网“十二五”期间在新疆投资为1300亿元,相比“十二五”,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在新疆投资额增长超过46%。

 此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曾透露,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依托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技术来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助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第一步就是实现与中亚五国的电网相联,共享哈萨克斯坦大型能源基地和中亚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远期或将实现和蒙古、俄罗斯等国联网。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选择新疆作为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率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建设从新疆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

 当地企业受益明显

 实际上,我国已经开始推进与周边国家在电网方面的合作。我国将和哈萨克斯坦共同推进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研究利用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从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和其他国家输送电能。我国和巴基斯坦今年1月就开始部署能源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双方已经着手研究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规划,推动走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电网互联互通,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和保障机制。此外,近期敲定的中巴经济走廊合作项目中,除了公路、铁路项目外,油气管道及电网的互联互通也成为重要的合作内容。

 为实施“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战略,进一步提升新疆能源大范围配置能力,从现在到“十三五”末,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新疆建设几大特高压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将新疆丰富的煤炭和风、光等清洁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输送到内地。

 特变电工总部位于新疆,变压器产能亚洲第一,在国内高端变压器市场占有30%份额,在输变电方面将尽享区位优势;同时,近几年来公司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新能源业务日益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与输变电齐头并进的主业,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主推疆电外送的定位无疑解决了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市场销路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