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博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博弈犹未止

 多头在缴械投降近6个月之后,似乎正在酝酿一波反攻。在目前的油价下,美国仅有4个产区所产原油可以维持微薄盈利,其他产区均已陷入亏损状态, 一些运营商已计划把低产井闲置,有助于平衡供应。

 在此背景下,美国“股神”巴菲特和国际大型投资公司黑石集团及凯雷投资纷纷开始看好石油资产。“油价大跌给许多能源企业造成重创,能源领域将会有一波债务重组,现在他们需要更多的资本。”黑石集团董事长史蒂夫施瓦茨曼近日也曾公开表示,现在是多年来投资能源的最好时机。

 肖磊认为,巴菲特抄底原油行业主要是战略投资,巴菲特旗下公司所投资的石油行业主要是跟石油行业相关的物流和服务企业。这说明巴菲特看好美国整个石油行业,目前来看美国石油产量创出阶段性历史高点,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正在提升,随着本轮油价下跌,导致其他能源生产国大面积亏损,开始停产、撤资等,使得美国整个能源行业的出口前景更加光明。巴菲特投资的是未来,也可以说他并不担心油价的下跌,因为通过此次洗牌之后,美国在原油市场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少,巴菲特对原油后市肯定是充满乐观的。

 中国在油价重心不断下行的过程中,也多次出手“抄底”。相关报道指出,10月份,中石油旗下的能源交易部门购买了36船原油(1800万桶),创下单月最大笔购买纪录。中方所购石油计划于12月装货,预计明年1月将运抵中国港口。

 “中国抄底原油主要是为了降低进口成本、增加石油储备,为中国依然庞大的石油消费市场,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等领域提供更低价的石油,同时也拉低了近年来高位进口石油的整体成本。但对于企业来说,油价的下跌会影响到利润,如果价格持续下跌或长时间保持在低位运行,进口和销售越多,可能亏损面就会越大。所以中国的原油进口方面,更多的还是即时消费,大量抄底型的进口会形成库存,企业承担的风险要大一些。对于国家战略储备来说,目前开始逐步抄底增大储备量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毕竟跟半年前相比,国际油价已经腰斩。”肖磊分析道。

 对于后市油价,肖磊认为,疲弱态势会持续,但下跌空间已不大,随着中国、日本、欧元区宽松政策和刺激政策的不断推出,国际油价将可能在45-50美元一线筑底。

 招商期货原油产业链衍生品研究员曾维强则预计明年一季度的油价可能跌至40-50美元/桶区间。他认为,油价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欧佩克常规油和北美页岩油的博弈,尤其在全球经济下行情况下,欧佩克或美国任何一方减产前油价理论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美国的页岩油现金成本底线在40-45美元,降至这一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就可以迫使页岩油减产,但极端情况下,油价短期可能会低于这个现金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