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调宣传被打假

 12月中旬的西宁,隆冬将至,这个全国最大的冬虫夏草集散中心看起来也确实像一座“虫草之城”,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开满了经营冬虫夏草的门店。

 但与往年相比,这两年门店的生意冷清了很多。“往年有时候一天能卖个一百万,但这两年一天最多就几十万,今天开门到现在还一分没进账呢。而且,今年10月份之后,冬虫夏草的价格每斤又下降了七八千块钱,我现在也就能保本吧。”在新千国际冬虫夏草大世界经营冬虫夏草生意的王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青海省冬虫夏草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锦文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冬虫夏草行业经历了‘量价齐跌’的过程,除了价格下跌之外,产量也仅是往年的四到六成,客观上对价格起到了托底的作用,否则,价格下跌会更严重。”

 相对于行业的低迷状况,总部位于西宁的青海春天遭受到的是来自千里之外的烦恼——自12月初以来,青海春天的“极草5X”虫草粉含片被来自北京的著名打假人士王海持续“打假”。“我对‘极草5X’的质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虚假宣传,二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王海表示,“除了以上两点之外,下一步我还要对它的发明专利进行打假。”

 中国证券报记者拿到的“极草5X”宣传手册显示,极草对自己的宣传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两大专利之上:申请号为200710048651.8的《冬虫夏草的粉碎方法及制剂》和申请号为200810303308.8的《冬虫夏草微粉片及其制备方法》,特别是前者。

 依据前一专利,极草号称能“使冬虫夏草精华成分释放比原草提升至少7倍”:分开定位粉碎技术,遵循中医理论,依据中药特点,方可达到虫破膜、草破壁,极阳、极阴释出。专利技术使冬虫夏草精华成分释放比原草提升至少7倍,一些核心成分只在分开定位粉碎状态下才有释放。超越7倍的效力释放,0.5克极草牌冬虫夏草微粉就可以达到滋补养生的基本用量,远超出冬虫夏草原草3克所能达到的效果。

 但这一分开定位粉碎技术达到“超越7倍效力释放”的关键——“虫破膜、草破壁”却遭到了包括冬虫夏草之父沈南英在内的很多业内专家的质疑。

 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冬虫夏草研究室主任李玉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虫破膜、草破壁”的提法更多的是一种商业宣传手段,从生物学上来说是错误的,“冬虫夏草不存在什么‘破膜破壁’的说法,它在虫茎结合后,虫体的血腔部分已经全部被菌丝所充满,就留一层几丁质的外壳。处理几丁质,我觉得酶解会比物理方法更好一些。‘草破壁’的概念应该是源于灵芝孢子粉,孢子粉破壁之后更利于吸收。从我们实验室的数据来看,冬虫夏草的真菌细胞壁非常的薄,而且非常容易水溶,放纯净水里72小时就自溶了,不需要什么‘破壁’。从‘虫破膜、草破壁’的广告推出那天起,在很多会议上,我都反复提过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而极草的发明专利《冬虫夏草的粉碎方法及制剂》指出,“虫体和子座粉碎细度至少达40目,即可达到粉碎后制剂或直接服用的要求。虫体和子座粉碎细度达350目,可以使细胞破壁。虫体和子座粉碎达500目,可以使大多数细胞破壁。”如果“虫破膜、草破壁”的说法不成立,青海春天的这一发明专利恐怕也值得推敲。

 “我还是很欣赏极草的‘珍惜资源,高效利用’理念的,它通过超微化的手段,粉碎压片服用,确实有利于虫草的吸收利用,但至于能不能达到‘超越7倍效力释放’的效果我们没有研究过。而且,粉碎压片后有利于消化吸收是跟超微化处理有关的,跟所谓的‘破膜破壁’没有什么关系。”李玉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对于极草的将虫体和子座的分开定位粉碎技术,李玉玲还表示,“我不知道在加工上有没有必要分开粉碎,但是,从生物学上讲,它们的遗传背景是一致的,我认为没有必要分开粉碎。”

 在遭到连续质疑后,极草在“7倍神话”宣传下所创造的“销售神话”也蒙上一层阴影。

 青海春天在2009年推出“极草5X”虫草粉含片,短短几年内便创造了销售奇迹。据相关媒体报道,2011年至2013年,“极草5X”系列产品分别给公司带来了3.1亿元、12.45亿元、20.8亿元的营业收入,2014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0.4亿元。同时,青海春天仍在向全国大举扩张,短短几年内,青海春天便已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立了666家合作商门店和66家自营门店。

 极草的极速扩张显得颇为激进。“青海春天的含片产品是一种标准化的产品,具有可复制性,这是它能够进行大规模扩张的基础。但是,在推动大规模扩张的过程中,青海春天的做法非常激进,有点像当年的脑白金,通过巨额广告进行狂轰滥炸式的营销。”赵锦文介绍。

 根据*ST贤成发布的重组方案,青海春天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中的广告费支出分别为6555.98万元、14992.26万元、35507.61万元和17809.46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37%、11.82%、16.88%和16.67%。

 另据恒高传媒机构2012年对极草广告投放的调查,其当年投放刊例总价2.16亿元,媒介日均投放时长35分钟,日均曝光27次,央视投放中新闻频道投放占比43%,成为最主力的央视投放渠道。2013年上半年,极草广告投放频次位列所有报刊保健品类广告之首,力压永生源和劲酒。

 在这种激进扩张中,极草在宣传中的破绽也被王海所抓住。“我们关注‘极草5X’有两三年的时间了,但一直没机会和它近距离接触,结果它前段时间在我们公司旁边新开了一家专卖店,可以说是自己送上了门,我们就进去转了转,结果发现还真是很玄乎。”王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要命的是,王海此次对青海春天的“狙击”恰恰发生在青海春天借壳*ST贤成上市临门一脚之际,其上市前景也就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