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壳上市前景成疑

 在青海春天借壳*ST贤成的关键时刻,王海“打假”一事无疑让青海春天的借壳上市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青海春天方面,电话一直未能接通。*ST贤成方面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重组已经进入证监会审核阶段,王海“打假”一事不会对公司重组的推进产生影响。

 不过,某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王海的持续打假和媒体的连番报道下,不排除证监会终止审核,然后要求保荐机构和发行人进行核查的可能性。而且,今年借壳上市新政发布后,借壳上市是按照IPO的严格标准进行审核的,在这种情况下,青海春天能否顺利借壳上市,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9月30日,*ST贤成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拟以8.01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489,388,261股,购买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肖融、新疆泰达新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卢义萍、新疆益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盛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中登投资管理事务所合计持有的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99.8034%的股份。交易双方确定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资产青海春天99.8034%的股权价值为392,000万元。

 根据重组方案,青海春天要借壳*ST贤成上市成功,还需要经过三关:青海省国资委、股东大会和证监会。10月14日,青海省国资委批复了*ST贤成的重大资产重组;10月16日,*ST贤成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以投票方式通过了青海春天借壳*ST贤成。而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目前*ST贤成重组已进入审核期。

 如今看来,*ST贤成在公布重组方案时提示的“审批风险”也成了实实在在的风险。当时公司称:“本次交易尚需多项条件满足后方可实施,该等批准或核准均为本次交易的前提条件,能否通过批准或核准以及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青海省目前只有10家上市公司,作为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青海省方面对*ST贤成的重组也是鼎力相助。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危急时刻会出面“救驾”。12月8日,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说明公告》。公告称,青海春天利用青海省冬虫夏草优势资源,研究开发出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等创新产品,是青海省出产的冬虫夏草经加工制成的产品,为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

 而之前一直以“缄默期”为由不回应的青海春天见王海仍然不依不饶也终于忍不住打破“缄默”反击王海。12月10日晚间,青海春天通过*ST贤成发表声明指出,按照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公司制定了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冬虫夏草的质量标准,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检测方法进行检测,出厂产品检测均符合质量标准规定。公司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自上市以来,始终承诺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均为100%纯冬虫夏草,如有不实,愿承担消费者购买产品价格的百倍赔偿。

 “我对它的质疑是虚假宣传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它的回应是说它的纯粉片均为100%纯冬虫夏草,这不是‘鸡同鸭讲’吗?这事没完!”王海表示,“下一步我还将对它的高科技专利进行打假,将打假进行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青海春天借壳上市出现“卡壳”,作为被借壳方的*ST贤成也将告急。2013年,*ST贤成净资产为-3423.85万元,营业收入416.75万元,净利润为792.74万元,核心子公司创新矿业仍处于破产重整执行期,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2014年净资产继续为负,或营业收入继续低于1000万元,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而公司发布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净资产为-3423.85万元,营业收入为716.0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扣非后为-4218.24万元。

 2012年深陷14亿债务危机之后,2013年6月,贤成矿业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按照贤成矿业的重整计划,被注入的资产应该满足多项条件,包括:应对贤成矿业重整完成后的持续经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重组方及重组方拟向公司注入的资产须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规划要求,同时还须符合证监会及相关部门的规定。此外,重组方拟注入资产的评估值应不低于20亿元,且重组完成后未来三年不考虑转增送配等股本变动因素,公司每股收益平均不得低于0.4元。

 为了铺路资产重组,*ST贤成进行了大比例的缩股,公司原第一大股东西宁国新、自然人张邻所持股份按98%比例缩股,陈高琪所持股份按90%比例缩股,其余股东按84%比例缩股。缩股后,全体出资人以各自所持股份按12%比例让渡公司股份,共计让渡2387万股。缩股后,*ST贤成总股本由16.0184亿股缩减为1.9892亿股,变成了小盘股。

 而青海春天看起来颇为符合上述重整计划的要求。除所注入资产的价值达到39.2亿之外,根据青海春天的业绩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青海春天2014年度、2015年度与2016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18亿元、3.63亿元、3.98亿元。据此计算的交易完成后的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46元、0.53元和0.58元,也符合重整计划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