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倍经济学”难解结构性顽疾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15日凌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获得325个议席,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如无意外,安倍晋三将继续担任日本首相一职。尽管此次选举获胜,但安倍以及其所倡导的“安倍经济学”仍面临多项“大考”。

 首先,两年前,安倍晋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之后,提出了以大胆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深层次的结构改革为核心的所谓“安倍三支箭”,以全面提振日本经济。但实际上,真正发挥作用的无疑是货币政策,日本央行在2013年4月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其经济增速明显加快。日本经济在2013年到2014年一季度或许只是流动性驱动的“人为复苏”,本身基础非常脆弱。因此该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出现环比年化6.7%的高增速后,随后二季度就年化大幅萎缩7.3%。三季度日本经济继续年化萎缩1.9%,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标志其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

 日本政府并非不知道货币政策的“瘸腿效应”,其在今年6月正式公布了号称“第三支箭”的一揽子经济结构性改革计划。但该计划对经济的短期提振效果远不如货币放水明显,实施难度也较高,特别是许多产业政策的落实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日本央行在今年10月底意外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只是不同于去年4月各界的普遍叫好,此次市场对其加码政策担忧多于期望,最新数据也并未因此出现好转。日本央行15日公布的12月短观结果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9月的13下滑至当前的12。因此,安倍能否真正找到脱离于货币政策的刺激手段成为其面临的巨大考验。

 其次,众所周知,日本是当前全球债务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其债务占GDP比重达到将近250%的高位。而目前再度上调消费税成为整顿日本财务秩序,缓解其高额债务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增税却同样成为日本经济增长的一大拦路虎。具体数据显示,居民放缓消费、企业投资下滑成为日本连续两季度陷入萎缩的主因。日本政府也被迫在公布三季度GDP数据后次日就紧急宣布将再次上调消费税至10%的时间延迟18个月至2017年4月。安倍接下来如何在消费税问题上既能确保经济稳步增长,又能达到改善财政秩序的目的难度不小。

 再次,日本长期饱受通缩之困,日央行去年放水所号称的直接原因也是为了使该国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尽管实施量宽后日本通胀率出现一定回升,但核心通胀率最高也仅达到1.5%,10月更是下滑至0.9%。目前在油价大幅下滑的势头看似已难以遏止的情况下,日本难得出现好转的通胀趋势又面临巨大压力。而一旦日本再度重回通缩环境,整体经济也必然遭受重大打击。

 最后,日本当前的金融市场也暗藏了极大的风险。从表面看,当前日元对美元汇率走软,日本股市涨幅虽然远不及去年,但仍不断刷新七年多新高,日本国债收益率持续走软。但实际上日本的债市、股市、汇市均可能是危机引爆点,有分析称,日本股市近期的上涨很大程度是对冲基金作用,非基于良好的经济状态;日本国债收益率不断下滑,而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美国市场将呈全球吸金效应,日本则面临资金出逃,甚至收益率上行以致财政危机的风险。如果金融市场出现巨大波动,不论是对日本居民财富,还是对宏观经济都将构成一定影响。

 从“安倍经济学”已经实施的结果来看,不论是股指上涨、还是经济复苏本质上都只是一种货币驱动的效应,即使日本企业业绩改善更多也只是由于日元汇率贬值有助于出口。“人口老龄化、产业老龄化、企业老龄化”,才是日本迟迟走不出增长型衰退的真正原因。而“安倍经济学”对此开出的“药方”奏效不大,难以解决日本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