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伏企业融资难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看似光鲜,实则围着银行转。光伏业虽是新兴产业,但也几乎落得和钢贸一样下场,同在银行业的“黑名单”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调研发现,光伏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即国家开发银行。商业银行利息较高,如今的光伏企业几乎不敢踏进“门槛”。前些年,江苏、江西等地个别大型光伏企业给银行业挖了一个巨大的债务窟窿,这也令银行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特别要求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3223亿千瓦时,这给中国的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政府非常支持光伏业发展,鼓励政策推出了若干个。但发展需要资金。从过往的光伏电站投资来看,不少项目动辄上亿元,甚至数十亿、上百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光伏企业管理层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中国,商业银行综合贷款成本大概要7%的利率,而在海外只有2%。这也得到很多内资光伏企业证实。一位国内光伏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寻求在海外直接融资,海外与国内金融体系不一样,海外进行项目融资时,项目好,风险低,盈利持续性有保证,会得到比较好的金融支持,且海外光伏项目融资非常成熟,利息也相对低很多。国内光伏电站融资主要是靠企业本身授信,除此之外,就要固定资产抵押,这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来说难度很大,因为很多企业固定资产已经用于抵押以获取日常现金流了。

 上述光伏企业负责人说,以日本为例,一个光伏电站项目的融资成本只需2-3个百分点,国内银行融资至少要6个百分点,如果是融资租赁,融资利率可能达到9至10个百分点,而且这是在之前央行降息的情况下才能贷到。

 海外的融资渠道多,主要是商业银行,占到70%左右,剩余的部分来源于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业内人士表示,若不是中国人力资源成本低,算上融资成本,国内光伏业与海外是很难有竞争力的。

 国内一些光伏从业者甚至直言,资金是企业发展最大的难题,这种压力将可能一直持续。以电站开发为例,其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当下,很多企业是找到一笔钱就投资一个项目,这是不可持续的,如果不能形成一个资金沉淀的“水库”,不可能形成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缺乏对光伏业的了解,与之前制造业发生的一些风险事件也有关系。但光伏制造业与光伏电站投资是不一样的,光伏制造业面临的风险来源于上千家客户的坏账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而光伏电站开发不一样,一旦签署20年购电协议,未来的服务对象就只有国家电网一个,基本上没有什么风险,唯一的风险也许就是电费的滞后。

 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一些从业者也提出,目前商业模式确实不成熟,造成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困难,得不到资金支撑。

 在采访中,不少光伏业者都提到补贴不到位的情况,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据了解,光伏发电补贴是由财政部通过国家电网发放的。上述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如补贴到位的时间与正常相差三个月或者半年,收益基本上会打对折。“因为银行有每个月的还款计划,银行也担心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从业者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