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钢稀土更名北方稀土 稀土行业整合提速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包钢稀土日前公布了整合重组方案,将整合五家稀土公司,公司简称也将变更为“北方稀土”。包钢稀土是稀土集团“5+1”之一,其余五大集团中,除广东之外其他四家稀土集团整合方案均已获批。业内人士指出,组建稀土集团是我国保护环境和稀土资源、掌握稀土定价权的措施之一。目前稀土总体市场低迷,这些措施从长远看有望对整顿市场运行秩序起到积极作用,从而提振市场。

 稀土整合提速

 包钢稀土日前宣布,将整合重组包头市飞达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金蒙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红天宇稀土磁材有限公司、五原县润泽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新源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五家稀土公司。

 根据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和国家工信部备案同意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包钢稀土作为我国稀土行业“5+1”整合重组的主体之一,正在分期分批开展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企业、甘肃稀土以及其他区外企业的整合重组。根据组建进度需要,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简称变为“北方稀土”。

 根据国务院此前通过的稀土大集团“5+1”工作方案,明确包钢集团、五矿集团、中铝公司、赣州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这6家企业将构建中国稀土的新版图。下半年以来,稀土集团整合有提速的迹象。截至目前,除广东之外,中铝稀土集团、厦门钨业稀土集团、北方稀土集团、赣州稀土集团、中国五矿稀土集团方案均已获批。

 “组合拳”有望奏效

 根据生意社数据,12月12日稀土指数为331点,较2011年12月6日最高点1000点下降了67%,较2013年6月23日最低点300点上涨了10%。稀土市场秩序仍在调整,稀土产品价格将逐渐稳定。

 我国为保护环境和稀土资源、掌握稀土定价权,实施了多项措施,包括淘汰稀土落后产能、稀土收储、对稀土产业链进行补贴、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等,组建六大稀土集团也是组合拳中重要的措施之一。大型稀土集团的组建有望从源头上实现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等环节的掌控。

 实际上,工信部此前批复北方稀土集团、厦门钨业稀土集团组建方案时就已提出,两大稀土集团要在2014年底前完成组建工作。浙商证券认为,这意味着2015年有望放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包括出口配额、出口关税等。

 由工信部牵头,近来稀土整治方面已有两次,分别从2013年8月和2014年10月开始,整合期约3-6个月时间。国务院办公厅于11月27日发布《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提出重拳打击违法排污,严厉处罚偷排偷放等五类恶意违法行为,将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海通证券认为,此次由国务院发布环境监管整治通知,从另一个角度对私挖盗采行为极多的稀土行业进行整顿,对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无疑将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生意社有色分社分析师王路红认为,目前稀土总体市场低迷,市场成交量少,出货缓慢。但随着政府对稀土行业的整顿规范,有望给稀土行业带来新气象。据有关专家分析,近期,政府对稀土“打黑”及对稀土经营企业的整合等政策仍在强化,稀土价格将逐渐趋于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