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09

 财经风云

 温铁军:建设综合性合作社

 推进农业三产化

 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信用社、供销社系统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名的大户经济各自为营的大环境下,对于大多数普通村庄的发展而言,亟须探索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土地三权分离条件下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为此,应以村庄为单元把村民组织起来,在小农经济基础之上建立综合性合作社体系,这样才能以合作社在所有涉农领域的其他收益来弥补弱势小农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收益不足。

 “从东亚国家的实践看,要按照美国殖民化形成的大农场方式进行农业生产的愿景不切实际。”他认为,作为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土地制度具有一定的内在稳定性,不能用激进的手段去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而是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进行土地租赁或股权化流转。未来,农业现代化应由二产化向三产化过渡。只有把二产化、车间化的农业改造成具有三产化开发条件的农业,才能改变二产化农业的双重外部性,即资源污染和食品的不安全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