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股坚持三个原则

 作为一名选股型的基金经理,周志超并不以创业板拥趸自居。他认为虽然创业板公司部分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但是很多公司估值都比较高,并不符合价值投资的思路。

 周志超表示,他的选股原则可以简单归纳为:在业绩的成长性和股价的安全性之间保持平衡。他表示,在经历了2013年以来的成长股大牛市之后,尽管很多公司股价都已经远远超出了基本面所能够支撑的范围,但是纵观2600家上市公司,其中还是有很多估值较低、成长性较好、行业前景光明的企业,而他的主要精力就放在挖掘这类公司上面。此外,周志超认为,股市是波动的,成长股的股价不会一直高高在上,也会有调整的时候,他也在耐心等待那些高估值公司的股价回落到合理区间。

 周志超自称选股思路“不拘一格”,但归根结底仍然是价值低估的原则。在他的仓位配置中,更多的超额收益是来自于那些不为普通投资者所熟知的非白马股。对于这些标的他均经过了极为精心的筛选,绝大多数都要进行实地调研及长期的反复研究,如此才能确保对自己所选择的公司充满信心。

 具体到选股标准,周志超主要关注三个方向:

 一是潜力巨大、估值合理的成长股。具体来说,估值合理(动态市盈率在25-30倍左右)、产品市场空间很大、管理层有很强的进取心、收入和市值都比较小均是非常重要的观察指标。周志超介绍,他投资的一些公司都是依据这种逻辑挖掘出来的,大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这种逻辑看似比较简单,但如何认定公司有较大的成长空间,需要多方面来求证。

 二是稳定增长行业中被低估的公司。周志超表示,在A股市场中,有一些增长相对稳定的公司,由于行业属性的原因受到冷落,估值也就受到了整个行业的拖累,如果不仔细分析也就认为其就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但如果深入地研究,就会发现这些公司中隐藏着金矿。以汽车零配件和后汽车业务为例,过去汽配股常年被低估,其主要原因是汽配企业的估值原来是参照整车企业,而整车企业市盈率大都在10倍以内,使得汽配企业市盈率也常年维持在十几倍。但事实上,汽车零配件公司无论是在进口替代,还是在出口方面,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一点是整车企业不能比的,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水平。

 三是现金充裕、有并购能力的公司。2012年之前上市的很多公司手持大量超募资金,对做大市值的诉求很强烈,加之IPO发行速度大幅放缓,很多质地优良、缺乏资金的企业迟迟无法实现上市融资,并购就成为上市公司与项目公司的最佳选择。去年创业板的行情一半来自新经济例如手游、影视行业的业绩爆发,而另一半则来自公司并购,周志超认为这个趋势在后市仍会继续存在,可作为选股方向之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