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波动加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目前来看经济数据并不乐观,是否意味着当下的这轮牛市与2006年-2007年的牛市存在本质差别?明年需要注意的风险主要有哪些?

 徐荔蓉:当下的这波行情与2006年-2007年经济周期驱动的完美牛市不同,与1996年的“改革牛市”更为相似,市场可能更多地表现出“政策市”的特征,凭借市场自身的估值吸引力,叠加投资者信心和预期提升、宏观流动性改善而形成资产再配置。

 需要注意的是,明年市场的波动可能比今年更大。首先,伴随杠杆交易的提升,由于资金成本的原因,融资融券投资者行为更加短期。一旦市场出现调整,融资融券会反过来增加市场的波动幅度;其次,金融创新工具频出,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即将推出的ETF期权等新金融工具,都可能放大市场波动;第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和范围迅速提升和扩大,市场贪婪或恐惧情绪都会在更短时间内蔓延,这也会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第四,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随着QFII和RQFII继续开放、沪港通平稳运行,2015年A股将更有希望被纳入MSCI指数系统。随着外资介入度的加深,外资在资产配置上的思路和操作可能也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举个例子,从海外基金经理操作的一个细节来看,当遭遇赎回需要卖出股票时,通常会首先选择卖出配置不多、自己也不是特别熟悉的韩国股票,这导致韩国股市的估值水平一直较低。这样的情况不一定会发生在中国市场,但外资的行为习惯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值得研究。

 此外,明年海外市场的风险,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动可能会对市场产生阶段性影响。美国明年年中开始加息周期,美元指数走强,都可能引发全球资本流动的逆转,从而给新兴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从而导致市场波动较大。

 中国证券报:考虑到未来资金调仓、注册制临近等原因,成长类小股票的风险是否正在加大?

 徐荔蓉:中国市场投资者结构较为单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只能被称为中期投资者,多数个人投资者是短期投资者,这导致A股市场的资金博弈色彩较重。在过去两年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大市值股票被压制到极致,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则被推高到相当高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这轮牛市并非2007年大牛市,并且在注册制等因素的影响下,未来成长类股票的分化会比较严重。如何给其中一些股票重新估值,找到其均衡价值,是对市场的另一重考验。总体而言,未来半年内,低估值的蓝筹股相对收益率会比成长类小股票更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