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经济或继续疲软

 “中国经济增长明年将同时面临上行和下行的压力”,马骏12月13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对于上行动力,马骏认为主要来自出口,“由于国际经济复苏,我国明年的出口增速可能会比今年高一些”。

 下行压力则来自房地产,马骏分析认为,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过去的房地产销售。今年1-10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7.8%,意味着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房地产开放投资的增速将面临下行压力。

 对于全球经济,马骏认为,总体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增速预计明年可以恢复到其增长潜力。美国甚至可能超过潜力。欧元区复苏步伐由于乌克兰冲突的影响而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迟缓的结构改革继续抑制其经济增长潜力,但欧元汇率贬值将有助于2015年经济增长的缓慢回升。日本推迟第二轮消费税上调和激进的量宽措施有可能使明年经济表现稍稍好于预期。新兴市场经济体则可能继续分化。俄国和巴西等经济体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而将面临较大困难,但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则会受益于2015年发达经济体的复苏。

 哈继铭认为,一些先行指标显示四季度经济增速或进一步放缓。比如PMI已经降至50一下,此外发电量数据这一先行指标也较差。

 他并认为,贸易数据疲弱也显示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继续疲软。中国大陆11月出口同比增速从10月的11.6%下降至4.7%,低于市场预期的8.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随着人民币贬值高报出口现象的减少。譬如,大陆对香港和台湾的出口同比增速从10月的24%和28%大幅降低至1%和7.9%,表明前几个月出口数据强劲的背后其实反映了人民币升值下资金通过高报出口方式流入中国。

 从目的地来看,出口全面减速,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从10月的10.9%降至2.6%,对东盟的出口增速从10月的18%减速至14.6%,对欧盟的出口稳定在4.1%,而对日本的出口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降,增速为-5.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