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个理性乐观派
□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经理 马君

 □银华中证内地资源指数分级基金经理 马君

 过去几周,一轮酣畅淋漓的牛市不期而至。从历史来看,每轮行情启动时,分级基金都是反弹急先锋,如2011年12月、2013年3月的行情中,均出现了多只杠杆份额集体涨停的表演。但是和这轮行情比,分级基金之前的“杠杆秀”只能算“小巫见大巫”了,本轮分级基金单日集体涨停数量之多、套利资金之凶猛、成交量之大均创下了历史之最。

 过去的两周里,被动股票分级基金B类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平均涨幅达到40.76%,远超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9.50%。场内规模增加约280亿元,整体溢价率由5.6%降至0.48%。凭借诱人的赚钱效应,分级基金交投活跃,投资价值被市场认可,吸引了很多新近投资者的介入。

 但在上周,部分B类份额的价格出现了与标的指数相反的走势,很多跟风买入B类的投资者损失惨重。B类份额应该与指数正相关并呈杠杆倍数变动的啊,难道杠杆失灵了?

 杠杆当然没有失灵,在衍生品稀缺的A股市场,B类份额先天所带的杠杆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快速调整β的工具,这也是B类份额的魅力所在。但是,影响B类份额的二级市场价格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价格杠杆。这一指标在包含了净值杠杆的同时考虑了折溢价的因素。因为,往往较高的净值也对应着较高的溢价水平,有时过高的溢价甚至会透支反弹收益,因此,价格杠杆对投资的实际参考意义更为重要。

 本轮行情中出现的B类份额价格下跌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套利资金的抛压。由于A、B类份额同时在场内交易,交易价格与母基金净值之间的差距,造成了套利空间。前两周,B类份额的急涨导致了很多场内基金甚至出现了20%以上的套利空间,资金申购母基金份额,拆分后卖出,可以获得无风险的套利收益。而当大量资金在场内卖出时,自然对B类份额的价格形成打击,导致出现了净值上涨而价格下跌的情况。

 分级B类的狂欢就此结束了吗?答案或许并没有那么悲观。对投资者来说,选择B类份额时,首先要了解你所投资的标的,其跟踪的指数特征、净值杠杆、价格杠杆、融资成本、流动性以及整体折溢价率等;其次,根据这些指标来选择适合的产品、适合的交易时机。能在行情中稳执牛耳当然最为理想,但往往抓住热点非常困难,难免踏空和高位建仓的风险。因此,如果你看好长期牛市,不妨选择更为稳健的宽基指数。

 以下的数据或许能够为您提供一些不一样的视角。过去两周中,作为规模最大的杠杆基金,银华锐进的累计涨幅达到了29.81%,在交易活跃的分级B类中居前三位,超越了很多前期爆炒的行业分级。究其原因,银华锐进大多数时间处于整体折价状态,价格杠杆较高达到2.181倍,其平均14.53亿的日均成交保证其充分的流动性,可谓是本轮行情中,难见的B类“价值洼地”。

 “群体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股市受千万个参与者的情绪所影响,往往会过度反应基本面,分级基金的价格也同样如此。因此,了解你所投资的标的,了解其价值和影响其价值的因素,做个理性乐观派,你要相信,美好的事情总会发生。

 马君,2009年3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现任“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