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艺术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
再见刘墉
□毕武英

 □毕武英

 北京的秋拍是一个可以邂逅明星的地方,比如有人在北京保利的预展现场看到了珠光宝气的范冰冰、诙谐幽默的王刚,又有人在北京荣宝看到了谨言内敛的陈道明,而最令文艺青年们激动的是,在北京匡时他们遇到了《萤窗小语》的作者刘墉。

 11月30日,刘墉应邀参加由北京匡时和雅昌文化集团共同举办的“刘墉鉴证备案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并作了演讲。很多人用才子来形容刘墉,因为他不仅文章写得好,画也画得极棒,演讲起来更是拥有一种气场,牢牢地吸引着台下的听众。

 这是笔者第二次在匡时预展现场见到刘墉,去年在对他的访谈中,他说自己从小喜欢写作和绘画,即便拿不到奖,也不气馁。“那时候我去演广播剧,演完回家就写剧本,但有的时候这些剧本得不到老师的认同,觉得我在瞎编,让我不要乱写,但我依然执着。我认为,执着无论对于作家还是艺术家来说都是必须具备的品质,就像我在一些文章中提到的二战被关在集中营的画家,他们宁可用少得可怜的食物去换取炭笔来创作,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刘墉说,文学和绘画是相通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所有的绘画作品,都应该有自己的境界和诗情,其实,文字和绘画都是刘墉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手段,区别在于方式不同。

 那一年,笔者感到眼前的刘墉是一个精力超常的人,写作、绘画、演讲、做公益,也做收藏,似乎永远都感觉不到累。当时他说,自己积攒能量的方法是做“龟缩大法”。“当我做学问的时候,就会变成隐士,在纽约家中足不出户,出个院子便当郊游了。可当我行动时便动如脱兔,而且做事很有计划性,讲究先后顺序,绝不浪费时间,比如我从来不会在卧室穿袜子,而是拿着袜子就往外跑。我还会在每天睡觉前想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将灵感写在纸条上,这些灵感也可能会在梦中呈现。第二天起来后,很快能落墨挥毫,同时,我在写文字时顺便又练了书法,所以我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而今年,当有人再次问到他累不累的时候,他想了想,似乎也在将这个问题提给自己,他说:“二十几岁的时候,我刚到美国,当时下着很大的雪,我站在街头等公交,等了很久才上了车,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用奇怪的眼神看我。原来在上车前的那几十分钟,我竟然一动不动站在原地观看树梢上的几只小鸟。看它们的羽毛被风拂过的方向,看它们转头后雪吹进羽毛时的变化,同时又联想到风在吹过牛和马的鬃毛时不同的变化,想到自己可以将这种细节怎样运用到绘画中去。一时间想入神了,站在街头竟然像个石雕一样一动不动,帽子上和衣服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刘墉说,这种对细节的联想,会随时进入自己的脑子,自然而然,因此从来没有感到累,“只不过,像我这样的人,天生不能开车,否则对自己对别人都会造成危害。”

 除了文学和绘画,今年笔者从与刘墉的闲谈中,还了解到他是一位慈善家。多年来,他将自己演讲、出书等收益在国内捐建了40所小学。“第一所在四川的普格县。那一年我去九寨沟,看到附近的村子很贫瘠,我觉得心里很不忍。但是当时带我们去的司机却不以为然。”刘墉回到成都后,坚持要帮助这里的人,他以自己妻子的名字,捐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薇薇希望小学”。之后,四川、贵州、陕西等地陆续建起刘墉捐建的小学。“建小学有很多事情非常感人,比如我们出图纸,买钢筋水泥,村里的男女老幼就一起烧砖,打地基,学校是他们的希望,是集全村人的力量建成的。”在刘墉看来,这样的学校才是真正的希望小学。“还有相邻的几个村子都没有通往外界的路,他们就先联合起来修一条路,然后再建小学,后来路通了,农产品可以卖到县城,农民的生活也好了起来。”虽然捐建了40所小学,但刘墉却鲜有参加落成仪式,“总觉得怪怪的,有这样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再盖一所小学了。”

 这就是刘墉,敏感、细腻、心里总藏有一丝柔软,留给需要帮助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