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石油经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正式章程表明,该组织的目标是“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不过,欧佩克近半年来的表现差强人意,自今年6月以来,每桶油价已从115美元直落至70美元左右。

 油价出现近四成的暴跌一定程度归罪于世界经济低迷,从而导致石油消费量低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暴跌也归罪于欧佩克组织本身,因其产油量超过市场预期,而罪魁祸首则非美国北达科他州及德克萨斯州的石油商莫属。

 过去四年来,当国际油价一直保持在每桶110美元上下时,这些美国石油商便开始从一度被看作无以为继的页岩层中开采石油。他们疯狂地钻井,自2010年以来或已钻探了2万口新井(此钻井总数相当于中东著名产油大国沙特的十倍以上),并推动美国石油产量位列全球第三,日均产量几近900万桶,这一数字仅比沙特少100万桶。而美国页岩油商与沙特酋长们展开的开采竞赛直接导致全球石油从短缺变为过剩。

 低廉的油价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无异于一剂强心针,40美元的油价跌幅令广大石油消费者受益匪浅,而诸如印度、日本及土耳其等石油进口大国也大享低油价盛宴,全球生产总值则将随之抬升。未来,油价的下跌还会进一步降低本已处于低位的通胀率,并有可能鼓励各国央行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联储将提高利率的时间延后,欧洲央行则采取更为大胆的举措,即通过购买主权国家债券抵御通缩。

 当然,低油价面前也不乏输家。石油生产国便首当其冲,那些财政预算高度依赖于高油价的生产国麻烦则更大。比如,本周经历了本币卢布暴跌的俄罗斯经济前景将一片黯淡,尼日利亚则因油价大跌已被迫提高利率,其本币也大幅贬值,委内瑞拉有可能面临债务违约,而债务违约及油价暴跌的幅度和速度都令国际金融市场手足失措。

 但低油价对于整体经济的积极影响也毋庸置疑,只不过积极影响的程度还需取决于低油价所维持的时间,这也是欧佩克与页岩商争论的焦点议题。一方面,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希望削减石油产量以期推动油价回升,另一方面,以沙特为代表的成员国基于1970年代的经验教训,主张多管齐下,从长计议来解决油价低迷问题。比如任由当前油价处于低位,以倒逼高成本油商退出,这些国家认为,此招很快会导致石油供应量不足,最终促使油价回升。有迹象表明,这样的行业洗牌行动已然开始。比如,不少高成本的页岩油气公司便开始走向破产。尽管洗牌会经历阵痛,但有利于页岩油气行业的长远发展。

 总之,国际石油经济已悄然巨变,虽市场仍受地缘政治影响,如中东及俄罗斯局势一旦恶化,或将引起油价飙升,不过,当世界政治局势风平浪静之时,油价本不应该轻易遭受冲击或被人为操纵。尽管美国页岩油气产量在全球石油消费总量中占比不高,页岩油生产商仍不失为中东边际石油生产商真正的竞争对手。石油与金融已然自证为能够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两个核心行业,因此,若能保持油价相对稳定,将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