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链
金融新玩法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说起产业链金融,也许只有银行业内人士才能搞明白它与传统贷款业务的区别。其实,这一领域早已不是银行独霸,一些第三方机构做得风生水起,在后者眼中,只要风险管控得当,其中大有金矿可挖。因为现在的市场状况,一边是众多银行看不上眼、患资金饥渴症的中小贸易企业,另一边则是数额庞大的社会闲置资金,缺的就是一个让双方信息透明的平台。

 “产业链金融和传统贷款最主要的区别是对借款主体的资质要求不同。”金银岛高级副总裁郑利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传统金融一般着眼于借贷关系,第一还款人是借款主体。银行或中介机构要做调查,并采取针对措施,例如找担保公司做担保。而产业链金融是基于产业链本身的需求,基于交易的过程控制风险,不需要找一家担保公司,只要把资金流和物流掌控好,就能有效控制风险。

 金银岛是一个为大宗商品贸易企业提供资讯、交易、融资等O2O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平台,其获得了包括鼎晖、常青藤(天津)、天津达晨创富等众多知名创投机构的投资。用鼎晖创投管理合伙人黄炎的话说,“看好其解决贸易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能力。”

 在金银岛的实物大厅,除了陈列着各类大宗商品的样品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实时传送的平台所属各仓库货物的存放画面。郑利敏说,很多金融机构就是看了这些实时画面才放心地与其合作。

 银行愿意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根本原因在于做好产业链金融服务不是一家机构能办到的。郑利敏表示,要准入很多监管仓库,物流得派人管理,还得对接银行、保险公司、认证机构。仓库和资金由平台监控,客户拿不走资金,也拿不走货物,客户的贷款资金要向上游买货,货物放到仓库里,要想拿走货就得把贷款还上,不还款就以货抵扣,这就是所谓的闭环管理。

 金银岛此前八九年都是与银行合作,今年9月,其全资子公司金联储正式上线,融资对象指向普通投资人,与其他P2P平台的明显区别是主打其老本行——产业链金融。虽说目前金银岛主要合作机构仍是银行,普通投资人只是一个“渠道的补充”,但这或多或少与银行对某些领域惜贷有着一定关系。

 “在这方面我们很有感触。”金联储总经理李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传统金融政策每年都会有变化。这几年,煤炭,钢贸等行业出现问题后,相关贸易企业都是一刀切拿不到贷款。这样的政策调整肯定会影响行业里一些有较强金融需求的民营企业,其实有些企业的风控做得不错,金联储瞄准的就是这块市场。

 郑利敏说,钢贸业务属于产业链金融的一种,今年银行在钢贸业务上吃了亏,根本原因是资金没有进入产业链,所以做不到正常还款。银行对借款主体进行信用评判,而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该体系并不能最终决定借款主体会否按期还款。“现在互联网大潮汹涌,风比较大,做金联储的根本目的首先是为满足金银岛项目渠道多样化的需求。我们拿出1亿元作安全保证金,用于先行垫付可能发生的逾期或者坏账。”

 据了解,目前金联储平台上提供的项目年化收益率一般为8%至12%,与其他P2P平台相比竞争力并不明显。郑利敏表示,其服务的产业链所能承受的成本比大家现在理解的P2P层面低一点,是因为相关产业没有那么高的利润率。这一平台已经上线两个月,融资额突破1亿多元。对于金联储来说,从银行获得资金与从通过互联网获得资金,从中获取的收益并无明显差别。

 李宇表示,做互联网金融的初期,应把对利益的追求放在次要位置,最主要的是做好用户体验,“不管是借款方和理财方的用户,我们要满足他们快捷、便利的需求,在安全上有保障,这些方面我们会做更多投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