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净买入PK资金净流出
“融”“现”分歧暗示行情波动加大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2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开启一波强势逼空行情,融资杠杆交易大潮随之兴起,融资余额快速攀升。期间,除休闲服务外,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实现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和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分别为387.40亿元和166.70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融资加杠杆的背后,却是场内资金的快速立场,12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资金流出。“融”“现”分歧可能暗示后市行情波动将加大。

 融资净买入PK资金净流出

 12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开启一波强势逼空行情,沪综指一度强势攻上3000点大关,12月4日上涨超百点;深成指涨势更甚,突破万点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期间融资余额快速增长,融资加杠杆是本轮股指上攻的重要推手之一。12月1日融资余额为8315.63亿元,12月10日融资余额已经蹿升至9288.85亿元,仅7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增幅接近1000亿元。其中12月8日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269.18亿元,刷新历史新高。由此来看,融资杠杆交易的大潮快速兴起,两融资金参与热情高涨。

 不过与融资扎堆买入的情形不同,场内活跃资金则纷纷选择离场,12月以来,A股累计净流出资金2069.06亿元,期间12月9日资金净流出达到653.26亿元,显示场内活跃资金更倾向于选择离场以锁定利润。

 这种“融”“现”分歧在行业、个股层面体现的更为显著。从行业来看,作为领涨龙头,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超过百亿元大关,分别为387.40亿元和166.70亿元。而轻工制造和休闲服务由于期间活跃较低,遭到冷遇,轻工制造融资净买入额仅为4.76亿元,而休闲服务则出现了6292万元的融资净偿还。不过与之相反,12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资金流出,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金融股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非银金融和银行的资金净流出额同样超过百亿元,分别为211.59亿元和127亿元。而休闲服务的资金净流出额则最小,仅有18.33亿元。

 资金分歧暗示行情波动加大

 本周二,沪综指单日下跌超过160点,一度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随后大盘重拾升势,但并未完全收复失地。市场人士指出 ,两融资金与市场活跃资金的分歧可能意味着市场尚未达成一致预期,这可能暗示后市行情的波动幅度将放大,不过投资者也不用太过空幻,股指宽幅震荡期间,个股的机会反而会增多。

 一方面,市场对于做多着力点尚未达成一致预期。11月底以来,券商股开启一波强势上攻行情,成为股指逼空上涨的助推器,券商股上涨所引发的赚钱效应也提升了该板块的自我强化能力,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券商股中。不过伴随着过度炒作后,券商股股价逐渐基本面,昨日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和海通证券三只券商股跌停,显示短期该板块回调整理的压力开始释放。从目前来看,在券商股整固期间,市场需要找到新的着力点,对于布局方向的模糊可能引发行情的大幅波动。

 另一方面,市场对于新股的影响存有疑虑。一方面,市场期盼新鲜血液进入,为市场带来更好的公司,更多的选择机会;另一方面,下周将有多只新股开始申购,此前新股扎堆申购期间,市场往往会遭遇到资金分流,出现大幅调整,而当新股申购完毕,资金回流入场则会带动市场上行。由此来看,新股申购可能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幅度,这使得资金更倾向于“等等看”的态度来面对当前的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