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蓝筹价值股料引领改革牛市
□本报记者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9-11日召开,部署2015年改革发展任务。这时候的宏观定调格外受到研究机构关注。大多数机构认为,明年降息降准的预期之下,改革推进在加速,由此带来的“改革牛市”是投资者不容错过的。

 法兴银行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令人失望与通缩风险抬头等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政策应该会进一步松绑,人民币升值暂停。中国经济改革正在着手解决对长期增长前景的担忧。其中一项解决措施是采用沪港通等进行金融业自由化,沪港通可以在现有合格投资者计划(QFII和RQFII)之外为持有量偏低的A股提供新的交易方法。中国内地股市为全球第三大股市,市值近4.2万亿美元,但目前仅三分之一股票为自由流通。预期中国A股会加入国际基准行列,其权重会随着时间而增加。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根据中央定调,2015年是三个“之年”:其一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将公布“十三五”规划,展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未来五年的大国雄心,将成为重大风口。其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有别于2014年“改革元年”,改革已从方案准备期迈入落地攻坚期,预计近期财税、国企改革、注册制、利率市场化、土改、社保改革等重大改革方案将逐步落地实施。其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

 国泰君安认为,这轮股市牛市为加快推进注册制改革、资产证券化以化解银行不良率、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等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局将加快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等进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当前的改革大牛市正处于第二波,风格切换十分明显。

 第一波是2000-2500点炒分母,改革提升风险偏好的国企、军工等,分子还在下降不敢炒;第二波是2500点以后,由于9-10月以后大牛市预期迅速形成(这在路演过程中感受明显),炒牛市领跑者非银,炒分子可能触底的银行等,分母也继续炒,市场风格为牛市预期和杠杆投资主体(大户、产业资本、私募、两融)主导;第三波炒什么?随着经济增速换挡的尾部风险消失,2015年中期前后,有可能出现物价逐步摆脱通缩从而迎来企业盈利曙光。

 从市场主体决定的风格看,保险公司受益于2014年债券大牛市提前完成收益目标,但是2015年不太可能有单边债市行情,因此存在加仓权益资产的动力和压力,近期各大保险公司均讨论提高2015年权益资产配置,考虑到保险公司稳健的投资风格,加之监管层降温两融杠杆,因此有稳定分红的价值股和大盘蓝筹将获得险资青睐。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将成为重要风口。

 目前中国股票非常超值,按10.7%风险溢价交易,这是其所跟踪的50个市场中最高的。法兴银行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非常看好,认为“超高风险”银行已经按账面价值折扣18%进行交易,股本回报率为7%(在对坏账进行调整之前,目前为17%)。优质结构性改革将实现国内A股的交易量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