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沛:打造第二个“微信”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搜网络董事长陈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中搜网络拟将搜悦打造成类似于“微信”的门户化移动互联网产品,同时还要将O2O和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嵌入到该平台之内。

 中国证券报:中搜网络的经营理念与其他互联网公司有何不同?

 陈沛:中搜网络本质上是在打造一个生态系统。我们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生态帝国必然是创新开放的,而互联网公司之间未来的竞争并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生态系统的竞争。目前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构建方面,战略规划周期比较长,以至于公司浮出水面的时候,公司整个生态系统已经打造完毕。

 中国证券报:如今公司正在回归搜索领域,在中国搜索市场格局初定的情况下,中搜的机会在哪里呢?

 陈沛:中搜网络公司的本质是一个基于第三代搜索的移动云服务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中搜作为移动互联网公司,所有产品、客户、收入都来自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没有比搜索引擎公司更大的“大数据”了,因此公司也将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云计算更是“风口上的猪”,公司相关业务也将在这方面发力。

 现在的搜索技术并没有达到用户想看到什么就出现什么,而是一股脑儿地全部抛给用户,最后由用户去选择,这必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前年谷歌提出“知识图谱”的概念,大概意思是说不能把几千个搜索结果都交给用户,这与我们目前所研发的产品理念是相似的。中搜打造的就是一个用户可以直接参与的开放搜索平台,让用户可以深度参与搜索结果的改进。

 中国证券报:公司目前布局的移动互联产品机遇在哪里呢?

 陈沛:我曾在2005年首次提出“搜商”概念,我认为为获取知识的能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在信息爆炸的21世纪,除了智商、情商之外,面对海量信息的包围,决定人生成败的因素还包括搜商。沿着“搜商”的脉络前进,目前的移动互联已经不仅是一个工具的延伸,而且是身体的延伸。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超出业内的预期,中国很可能在未来数年引领世界的潮流。所以3年前中搜网络就做出决断,全力以赴孤注一掷地投入到移动互联当中,希望借助中搜搜悦这个产品,以致后来的移动开放云平台来表达我们对移动互联的认识。

 20世纪末的时候,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如日中天,用户打开电脑就能得到想要的信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APP实现用户最想要的东西,而不是所有东西一股脑儿地抛给用户,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中搜网络目前要做的就是,通过中搜搜悦成为移动互联的入口,首先成为一个信息入口。

 中国证券报:与其他APP相比,搜悦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呢?

 陈沛:未来用户大部分时间可能只使用一个超级APP,其余APP只是偶尔使用。目前第一个这样的APP已经诞生,它就是微信。我们希望中搜搜悦成为第二个。前者解决人与人沟通,后者解决人与信息沟通问题。

 搜悦是很多功能的集大成者。比如,搜悦在新闻阅读、个性化阅读方面的能力,目前还没有其他同类产品能够与此竞争;移动搜索方面则提供了更加智能,比如搜索“王菲”,其娱乐人物关系就会出现;搜索“真功夫”,搜悦还可以提供附近店面,而后提供团购业务,然后进行导航,这样“一条龙”的服务构架也会极大方便用户;为了让不同用户能相互沟通,我们也尝试在搜索中打通社交和分享诉求,这种图谱关系是其他搜索引擎目前无法做到的。

 此外,搜悦的中搜币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在试水,前者已经与全国最大的自动售货商友宝合作实现O2O,后者则与中信建投合作推出“聚宝盆”互联网理财。

 目前,有不少行业想进入移动互联网,中搜为这些企业提供云服务平台功能。以昆仑决APP为例,这家公司还没有完成注册时就来与中搜合作,一个月后其APP就已经上线,且该公司目前已经拿到IDG千万美元的投资。一个公司想快速进入移动互联网,此前是不可想象的,而搜悦就能提供这样的云服务平台。我们与客户之间通过用户共享、功能与服务共享、广告与营销共享、商品和物流共享等形式,想帮助更多的传统企业进入移动互联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