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鹏华基金崔俊杰:B格是这样建立的

 鹏华中证A股资源指数分级基金、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 基金经理 崔俊杰

 作者简介:

 崔俊杰先生,金融工程专业管理学硕士,6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08年7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规划部产品设计师、量化投资部量化研究员,先后从事产品设计、量化研究工作,2013年3月起至今担任鹏华深证民营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3月起至今兼任鹏华上证民企50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7月起至今兼任鹏华沪深300ETF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12月起兼任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分级基金最近火了,赚钱效应,牛市行情让大家聚焦在各类指数分级B上,就连多年不联系的老同学也从微信上发来消息“分级B能买不?”。连续涨停的各类分级B成为大家趋之若鹜的香饽饽,先买到的人不舍得卖,想买的人买不到,当然还有一大波正在纠结要不要建立B格的粉丝。

 买那个分级B能赚大钱?成为最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如果有答案的话,嘿嘿,那岂不是能成为高富帅,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醒醒,该上班了,别忘了拿公交卡)。自谓不是股神,也很难在目前的行情中百分百的给诸位看官指明道路和方向,所以今天咱们只讲讲建立B格应该注意的那些事。

 什么是分级B?分级B可以看做是一种杠杆指数工具,通过向分级A支付约定的收益率(鹏华旗下系列分级A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达到融资的目的获得跟踪指数的杠杆化收益机会。建立B格首先需要分析该分级B跟踪的指数未来是否会能够继续上涨,看官们可以通过指数成分股的基本面,市场情绪,事件驱动等角度来思索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答案或许不一致,但必须有个自己的答案。看到这里可能大部分看官急了,“敢情建立B格这么简单,看好指数行情买就是了,还在这里听你罗里吧嗦的,耽误我挣钱。”不要激动,看官留眼啊,再多看一眼,你就能了解我的苦心了。

 咳咳,选择了自己心仪的B格方向,接下来咱们讲解如何购买分级B的问题。首先要计算(要计算?小学数学是音乐老师教的怎么破?只能数到7啊),以下谈谈该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其实很简单的:

 分级A和分级B作为上市交易型的基金品种,既有交易价格又有份额净值。

 鹏华基金旗下系列分级基金的折溢价率 =

 (A交易价格+B交易价格-2*母基金实时净值)/(2*母基金实时净值)

 母基金实时净值=母基金前一日净值*(1+0.95%*指数实时涨跌幅)

 怎么样?是不是很简单?四则运算而已嘛,只需要体育老师的水平。注:由于不同分级基金基金合同约定规则不同,虽然有能计算所有基金公司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率的综合公式,但为了避免部分看官看后引起的身体及心理的不适和不良反应,此处就不介绍了。

 整体折溢价率可以作为判断市场情绪的先行指标,一般情况下该指标的范围在(-2%,2%),若溢价过高(比如最近,多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15%,溢价回归是大概率事件)意味着A和B的交易价格之和高于A和B的净值之和,表示市场处于疯狂看多模式。“纳尼?你的意思是我可以不用自行判断市场走势,而通过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来判断?哪个溢价高我就买那个分级B?”看官此言差矣,事实可能跟你想象的差距很大(所以人不能靠想象啊,不然在现实面前将会碰的头破血流)。整体溢价率高的确代表了一定的市场情绪,若刚好跟看官自己的行情判断相符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最好的介入方式并非直接买分级B,而是通过申购母基金然后再进行拆分,卖掉分级A,留下分级B。由于母基金是按照净值申购的,相当于你以净值的成本获得A和B,具体申购流程如下:

 

 

 

 

 

 

 

 看到这里相信看官们基本已经明白了为什么需要多看一眼了,没错,在整体溢价率较高的情形下,直接买B付出的溢价成本太高,非常不划算,即使看官们再怎么看好对应指数的行情,最为理性的方式就是八个大字:申购分拆卖A留B,而且这种操作方式可以在快收盘时申购,怎么样?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午买下午跌了,犀利的有木有?

 究竟是直接买分级B(天天涨停买不到分级B却依然想破头了的想买到分级B的看官们可以不用看了,直接执行八个大字吧)还是申购分拆卖A留B?为了给看官们一个直观的分析,请允许我带点私心的举个实际的例子吧。

 以12月5日鹏华资源分级的为例,在假设未来三(两天)A类份额交易价格不变的情形下,比较一下直接收盘时购买B份额和通过申购拆分来获得B份额这两种方式,在指数和整体折溢价率变化下的收益率比较。

 接近收盘时,资源A的交易价格为0.9元,资源B的交易价格2.05元,母基金实时净值为1.261元。整体折溢价率=(0.9+2.05-2*1.261)/(2*1.261)=16.97%。

 纵轴为整体折溢价率的变化,横轴为指数收益率的变化。深灰色区域表示在该情景假设条件下投资收益为正。

 看官们看到这两张图,相信我什么也不用再说了,当然可能有的看官会提出另外一个问题“直接买分级B,我仓位100%,申拆卖A留B仓位只有70%左右,在未来的涨幅中选择直接买B占据仓位优势”。其实卖A的资金可以直接买成分级B或者重复上述申拆留B的过程,所以直接买分级B并不占据仓位优势。

 总之B格就是这么建立的,记住八个大字申购拆分卖A留B。但仍要再提醒一句,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若指数和整体折溢价率同时下行,无论选择哪种方式仍然有亏损的风险。

 直接买B收益分析

 申购拆分卖A留B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