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跟“新常态” 升级求生需多方合力

 “活下去”,面对制造业的重重危机,这是多位温州企业家对记者表达的共同心声。

 对此,杨轶清也表示,“发展是硬道理,但对时下很多温州企业来说,生存才是硬道理。现在冬天来了,‘冬泳’只适合极少数企业,绝大多数企业要逆势增长是不可能的。但是,从长期来看,只要温州的企业家精神不倒,温州的前景就仍然有希望。”

 对温州的制造业来说,“转型”或许是一个长期命题,但“升级”却是眼下温州每一个制造业企业要“活下去”就必须要做的事情。

 “从提高竞争力和生存能力的角度,温州的制造业企业应该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产品,从产品创新、品牌提升、质量打造等方方面面对产品进行全面升级再造。”张一力告诉记者。

 早在2013年,黄发静便代表行业协会召集恒星、中邦、百诚等温州打火机企业拟定了与义乌打火机协会合作的意向条款,以引导企业创新,规范国内市场和知识产权保护事宜,以此鼓励行业企业重振雄风。

 “温州的打火机产业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那就是创新,温州的打火机有一万多种款式,这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在未来,温州打火机要实现产品升级,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黄发静表示。

 黄发静向记者透露,为配合打造“时尚温州”,日丰打火机正在与美国的Zippo洽谈合作事宜,在未来争取把日丰打火机造成像Zippo一样的时尚品牌。

 针对温州制造业企业普遍产品低端,缺乏品牌的现状,周德文告诉记者,对产品进行品牌上的升级虽然需要时间,但短期内要实现这一目标也并非没有可能。“原来温州有个公司,一开始它只是给美国的一个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品牌做代工,赚取一点加工费而已。但是当积累了足够实力后,它反过来把这个委托它进行代工的企业收购了过来,这样就获得了它的品牌,结果它的产能立马增加了14%,利润也增加了10%。而且,温州有很多类似给国外品牌做代工的制造业企业,去收购一个国际品牌的现象日后还有可能出现,而且,在收购品牌的同时,还获得了它的渠道,延长了产业链,这也是一种升级。”

 除了品牌升级,温州制造业要改变以往给人的“低端”形象,还要从产品质量上进行真正的升级再造。黄发静认为,要实现这一点,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从政府的角度讲还要在未来认真规划产业的发展格局。

 “企业的‘升级’是需要基础工业和配套产业支撑的,但温州一直缺乏这方面的规划。比如在电镀、喷漆、磨具、测试设备等方面,温州跟深圳、东莞等国内地区的差距都很大,跟世界很多地区的差距则更大。比如我们的打火机,虽然安全技术指标都是一样的,但在手感、点火率、美观度等方面,跟登喜路、Zippo的差距都很大。制造业的‘升级’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黄发静表示。

 而政府要做的还有更多,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资源的积累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温州必须要补的功课。马名杰指出,“政府可以通过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和教育政策等改变本地创新要素禀赋。同时要创新组织方式,加大对产业集群公共技术平台的支持,重视龙头企业的参与,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产业链升级相结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