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86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2014年第六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14年第五次临时会议于2014年11月28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通知,于2014年12月2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公司现有董事11名,截至2014年12月2日,共收到董事表决票11份,参加会议及表决的董事人数为全体董事人数的100%。本次会议的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一、《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详见同日披露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公告》(临2014-087)。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同意,无弃权票或反对票。

二、《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详见同日披露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公告》(临2014-087)。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1票同意,无弃权票或反对票。

三、《关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授权的议案》

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并由公司董事会转授权公司董事长,在确保杠杆率、风险控制指标、流动性监管指标以及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的风险限额等符合监管机构规定的前提下,按照维护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择机办理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包括证券公司短期债、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次级债券及监管机构许可发行的其他品种)的全部事项,包括但不限于确定债务融资品种、融资金额、发行时间、期限、利率、融资资金使用及管理等,公司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余额总额不超过净资本的200%,实际使用债务融资工具余额总额不超过净资本的150%。

本议案尚需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同日披露披的《关于拟发行公司债的公告》(临2014-088)、《关于拟发行次级债券的公告》(临2014-089)、《关于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告》(临2014-090)、《关于拟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的公告》(临2014-091)。

表决结果:11票同意,无弃权票或反对票。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87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

《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兴业证券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14年第六次临时会议于2014年12月2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和《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同意按照中国证监会最新颁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相关条款进行修改。现就《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具体修改情况公告如下:

公司章程修订新旧对照表

序号原条款序号及内容修订建议
1第十三条 本章程所称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裁、副总裁、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和经董事会决议确认担任重要职务的其他人员。

……

第十三条 本章程所称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裁、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和经董事会决议确认担任重要职务的其他人员。

……

2第十六条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可以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第十六条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可以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公司可以设立子公司从事金融产品等投资业务。经公司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批准,公司亦可以设立子公司从事其他金融类业务。
3(一)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的法定最低人数,或者少于8人时;

……

(一)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的法定最低人数,或者本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

……

4第八十六条 召集人应当保证会议记录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出席会议的董事、监事、董事会秘书、召集人或其代表、会议主持人、会议记录人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会议记录应当与现场出席股东的签名册及代理出席的委托书、网络及其他方式表决情况的有效资料等资料一并保存,保存期为15年。第八十六条 出席会议的董事、监事、董事会秘书、召集人或其代表、会议主持人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并保证会议记录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会议记录应当与现场出席股东的签名册及代理出席的委托书、网络及其他方式表决情况的有效资料等资料一并保存,保存期不少于10年。
5第九十一条……董事会、独立董事和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股东可以征集股东投票权。第九十一条……董事会、独立董事和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股东可以征集股东投票权。征集股东投票权应当向被征集人充分披露具体投票意向等信息。禁止以有偿或者变相有偿的方式征集股东投票权。公司不得对征集投票权提出最低持股比例限制。
6(六)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七)对公司和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利润分配等,依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应当提供或者股东大会召集人决定提供网络投票平台的。

第九十三条 在保证股东大会合法、有效的前提下,公司应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优先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
7第一百零二条 股东大会现场结束时间不得早于网络或其他方式,会议主持人应当宣布每一提案的表决情况和结果,并根据表决结果宣布提案是否通过。第一百零二条 股东大会现场结束时间不得早于网络或其他方式,会议主持人应当宣布每一提案的表决情况和结果,并根据表决结果宣布提案是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单独计票结果应当及时公开披露。
8第一百零三条 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应当对提交表决的提案发表以下意见之一:同意、反对或弃权。第一百零三条 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应当对提交表决的提案发表以下意见之一:同意、反对或弃权。相关机构作为沪港通、融资融券等的名义持有人,按照实际持有人的意思表示进行申报的除外。
9……

违反本条规定选举、委派董事的,该选举、委派或聘任无效。董事在任职期间出现本条情形的,公司解除其职务。

……

违反本条规定选举、委派董事的,该选举、委派或聘任无效。董事在任职期间出现本条第一款所述情形的,公司董事会自知悉相关情况之日起,有权停止有关董事履行职责,并建议股东大会予以撤换。

10第一百二十四条 公司独立董事不得少于4名,其中至少1名会计专业人士(指具有高级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士)。第一百二十四条 公司独立董事不得少于董事会成员的1/3,其中至少1名会计专业人士(指具有高级职称或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士)。
11(四)重大关联交易(指公司拟与关联人达成的总额高于300万元或高于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的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后,提交董事会讨论;独立董事作出判断前,可以聘请中介机构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作为其判断的依据;

……

(四)公司拟与关联人发生关联交易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应当在独立董事发表事前认可意见后,提交董事会审议。独立董事作出判断前,可以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出具报告,作为其判断的依据;

……

12第一百三十四条 董事会由11人组成,设董事长一名,可根据需要设副董事长一名,独立董事至少4名,经理层董事不少于1名。第一百三十四条 董事会由9人组成,设董事长一名,可根据需要设副董事长一名。
13(十六)听取公司总裁的工作汇报并检查总裁的工作;

……

(其他项序号顺延)

……

14(七)董事会授权其决定本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并根据董事会决定的本公司分支机构设置规划,决定本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置事项;

……

(七)董事会授权其决定本公司内部管理机构及本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置事项;

……

15(五)独立董事提议时;

……

(五)半数以上独立董事提议时;

……

16第一百五十一条 公司董事会设立审计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提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第一百五十条 公司董事会设立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
17(四)推荐独立董事候选人,对其他董事候选人和高级管理人员人选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并提出建议;

……

……

(其他序号做相应调整)

18第一百五十七条 董事会设董事会秘书,负责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的保管以及公司股东资料管理,办理信息披露事务等事宜。

第一百五十八条 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提名,董事会聘任,对董事会负责。

两条合并,作为第一百五十七条:董事会设董事会秘书。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提名,董事会聘任,对董事会负责。
19(八)决定固定资产投资及其处置单笔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事 项;

……

(八)决定固定资产投资及其处置单笔金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事 项;

……

20第一百八十条 监事会设监事会主席一名,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推举产生。第一百七十九条 监事会设监事会主席一名,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21第八章 合规管理与内部控制第八章全面风险管理
22第一百八十八条 公司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司的合规制度,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和检查。第一百八十七条 公司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和合规制度,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促进公司业务长远健康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23……

合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及工作职责应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

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及工作职责应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24第一百九十一条 公司应设合规部门,合规部门对合规负责人负责,按照公司规定和合规负责人的安排履行合规管理职责。

公司应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明确合规部门与其他内部控制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建立各内部控制部门协调互动的工作机制。

第一百九十条 公司应设风险管理部门和合规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对首席风险官负责,合规部门对合规负责人负责,按照公司规定和安排履行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职责。

公司应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明确风险管理部门、合规部门与其他内部控制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建立各内部控制部门协调互动的工作机制。


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修订新旧对照表

序号原条款序号及内容修订建议
1第一条 为规范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法人治理行为,保证股东大会依法行使职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及《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制订本规则。第一条 为规范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法人治理行为,保证股东大会依法行使职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及《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制订本规则。
2第四条 股东大会分为年度股东大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年度股东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应于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的六个月内举行。临时股东大会不定期召开,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临时股东大会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

(一)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的法定最低人数,或者少于8人时……

第四条 股东大会分为年度股东大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年度股东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应于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的六个月内举行。临时股东大会不定期召开,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临时股东大会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

(一)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的法定最低人数或《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三分之二时;

3第八条 ……监事会未在规定期限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的,视为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连续九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第八条 ……监事会未在规定期限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的,视为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连续九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股东自行召集的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所代表的有表决权的股份数必须达到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二分之一以上方可形成股东大会决议。股东请求召集或自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不得就公司股东大会已经作出决议的具体事项进行审议和表决。

4第十三条 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

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召集人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两日内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临时提案的内容。

第十三条 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

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股东提交的提案应由股东签名盖章,并向公司提供其他相关文件,包括但不限于由股东签名的身份证复印件或加盖股东印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及股票账户卡复印件等。公司以收到前述材料的原件之日作为公司收到提案的日期。召集人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两日内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临时提案的内容。

5第十九条 股东大会应当设置会场,以现场会议形式召开。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网络或其他形式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股东通过上述方式参加股东大会的,视为出席。第十九条 股东大会应当设置会场,以现场会议形式召开,并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或《公司章程》的规定,采用安全、经济、便捷的网络和其他方式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股东通过上述方式参加股东大会的,视为出席。
6第三十条 股东可以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发言。要求在股东大会发言的股东,应在会议召开前向董事会秘书处登记。登记发言的人数一般以10人为限,超过10人时,可抽签决定有权发言者。发言顺序按照登记时间先后安排。第三十条 股东可以要求在股东大会上发言。要求在股东大会发言的股东,应在会议召开前向董事会办公室登记。登记发言的人数一般以10人为限,超过10人时,可抽签决定有权发言者。发言顺序按照登记时间先后安排。
7第三十四条 股东大会采取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应当对提交表决的提案发表以下意见之一:同意、反对或弃权。……第三十四条 股东大会采取记名方式投票表决。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应当对提交表决的提案发表以下意见之一:同意、反对或弃权。相关机构作为沪港通、融资融券等的名义持有人,按照实际持有人的意思表示进行申报的除外。

……

8 新增:

第三十六条 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和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股东可以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征集股东投票权应当向被征集人充分披露具体投票意向等信息。禁止以有偿或者变相有偿的方式征集股东投票权。公司不得对征集投票权提出最低持股比例限制。

9第四十条 股东大会决议应当及时公告,公告中应列明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及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表决方式、每项提案的表决结果和通过的各项决议的内容。第四十一条 股东大会决议应当及时公告,公告中应列明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及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表决方式、每项提案的表决结果和通过的各项决议的内容。

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单独计票结果应当及时公开披露。

10第四十二条……召集人应当保证会议记录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出席会议的董事、监事、董事会秘书、召集人或其代表、会议主持人、会议记录人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会议记录应当与现场出席股东的签名册及代理出席的委托书、网络及其他方式表决情况的有效资料等资料一并保存,保存期为15年。第四十三条……出席会议的董事、监事、董事会秘书、召集人或其代表、会议主持人应当在会议记录上签名,并保证会议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会议记录应当与现场出席股东的签名册及代理出席的委托书、网络及其他方式表决情况的有效资料等资料一并保存,保存期限不少于10 年。

本次《公司章程》及《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修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88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发行公司债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关于公司符合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说明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并与上述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逐项对照,认为公司符合申请发行公司债券的有关要求,具备发行公司债券的资格和条件。

二、本次发行概况

(一)本次债券发行的票面金额、发行规模

本次债券票面金额为人民币100元。公司最高待偿还公司债券总规模不超过发行前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可一次或分次滚动发行。

(二)本次债券发行价格或其确定方式/债券利率或其确定方式

本次债券按面值发行。每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固定利率,具体的债券票面利率及其支付方式由公司与主承销商根据发行情况共同协商确定。

(三)本次债券期限、还本付息方式及其他具体安排

每期发行的公司债券期限为不超过10年(含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

(四)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及向公司股东配售的安排

本次债券发行可一次或分次滚动发行,不向公司股东配售。

(五)担保情况(如有)

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无担保。

(六)赎回条款或回售条款(如有)

本次债券发行是否涉及赎回条款或回售条款及相关条款具体内容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相关规定及市场情况确定。

(七)公司的资信情况、偿债保障措施

公司最近三年资信状况良好。在偿债保障措施方面,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如公司出现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时,可以至少采取如下措施:

1.不向股东分配利润;

2.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

3.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

4.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八)本次的承销方式、上市安排、决议有效期等

本次债券发行采用何种承销方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相关规定及市场情况确定,公司债券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决议除偿债保障措施外,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

三、发行的人简要财务会计信息

(一)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范围变化情况

2011年度,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2011年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和兴证(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述3家公司为本年度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2012年度,公司子公司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新设立兴证(香港)期货有限公司和兴证(香港)融资有限公司。上述2家公司为本年度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2013年度,公司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兴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福建兴证兴杭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福建兴证创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设立直投基金福建兴证战略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福建兴杭战略创业投资公司(有限合伙)。上述5家公司为本年度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2013年度,公司子公司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财务有限公司和兴证咨询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截至2013年底,尚未实际投入注册资本,故未纳入2013年合并范围。2014年2月,兴证(香港)财务有限公司获投入注册资本21万港元;2014年3月,兴证咨询服务(深圳)有限公司获投入注册资本1000万港元,目前注册资本1000万港元、实收资本1000万港元。上述2家公司为2014年1季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

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截止2014年6月末,尚未实际投入注册资本。

(二)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资产负债表、利率表及现金流量表

1.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合并财务报表

(1)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资产负债表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上半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注1

单位:元

资产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13,939,915,118.188,497,916,327.148,780,416,643.99
其中:客户资金存款9,524,913,334.176,783,836,065.787,283,140,919.74
结算备付金1,942,553,674.082,372,602,618.571,241,510,283.25
其中:客户备付金1,550,429,159.561,953,768,867.15965,505,731.32
交易性金融资产12,618,774,074.4410,768,288,929.167,856,392,675.21
衍生金融资产18,622,127.69105,845,451.05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7,793,879,000.005,030,527,111.78128,861,970.00
应收款项312,976,803.13204,410,572.0285,100,450.66
应收利息435,757,590.14426,995,892.16194,505,505.82
融出资金5,066,743,781.114,294,300,492.181,012,528,871.45
存出保证金1,160,730,624.16730,117,476.14962,264,326.88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3,404,585,817.621,656,101,800.631,110,314,215.10
长期股权投资380,020,474.93354,393,700.36283,718,100.00
投资性房地产64,194,686.6665,198,701.5267,206,731.24
固定资产740,998,182.18752,598,356.15764,034,432.14
在建工程0 3,275,281.60
无形资产35,385,187.9941,156,920.3938,968,997.07
商誉12,264,149.7812,264,149.7812,264,149.78
递延所得税资产114,063,211.62194,027,775.5389,392,395.30
其他资产213,566,881.9379,433,242.5073,078,475.64
资产总计48,255,031,385.6435,586,179,517.0622,703,833,505.13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
应付短期融资款1,800,000,000.001,800,000,000.00-
拆入资金200,000,000.00946,000,000.00200,000,000.00
衍生金融负债18,216,288.94111,100,115.06-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12,992,529,352.248,088,008,087.763,272,047,997.26
代理买卖证券款12,042,048,895.859,322,466,366.259,023,109,180.45
代理承销证券款   
应付职工薪酬768,777,840.12855,680,323.33638,192,729.58
应交税费243,487,615.75270,742,026.28134,178,843.79
应付款项328,246,697.09212,630,425.38140,831,950.32
应付利息119,505,918.7254,776,612.425,538,870.14
预计负债-2,216,435.13 
长期借款438,875,000.0054,000,000.0089,150,000.00
应付债券4,924,671,377.63  
递延所得税负债1,430,688.14454,321.412,039,322.32
其他负债500,135,191.65434,617,292.75127,098,142.30
负债合计34,377,924,866.1322,152,692,005.7713,632,187,036.16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股本2,600,000,000.002,600,000,000.002,200,000,000.00
资本公积6,428,186,191.286,384,947,342.952,895,431,743.17
盈余公积614,864,586.70614,864,586.70554,806,895.66
一般风险准备515,281,443.53515,281,443.53455,223,752.49
交易风险准备495,681,840.47495,681,840.47435,624,149.43
未分配利润2,795,526,912.302,397,583,551.122,168,815,950.41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474,813.96-3,435,573.95-380,374.5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3,449,066,160.3213,004,923,190.828,709,522,116.64
少数股东权益428,040,359.19428,564,320.47362,124,352.33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13,877,106,519.5113,433,487,511.299,071,646,468.97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48,255,031,385.6435,586,179,517.0622,703,833,505.13

注1:根据财政部2013年12月27日发布的《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财务报表格式和附注>的通知》(财会[2013]26号),证券公司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要求编制2013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告。由于新财务报表及附注的格式和科目发生较大变化,本公告2012至2014年上半年度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及2011至2012年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分别列示。

2011年末和2012年末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8,780,416,643.999,191,497,385.01
其中:客户资金存款7,283,140,919.747,300,941,431.74
结算备付金1,241,510,283.251,674,645,907.95
其中:客户备付金1,040,390,566.131,503,198,361.89
交易性金融资产7,856,392,675.216,619,619,278.38
衍生金融资产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128,861,970.00492,622,666.68
应收利息194,505,505.82150,293,498.13
融出资金1,012,528,871.45835,918,182.97
存出保证金962,264,326.88793,067,454.25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110,314,215.10772,108,000.02
长期股权投资283,718,100.00240,706,000.00
投资性房地产67,206,731.2468,063,331.29
固定资产764,034,432.14493,874,318.12
在建工程3,275,281.60253,031,333.12
无形资产38,968,997.0728,332,509.53
商誉12,264,149.7812,264,149.78
递延所得税资产89,392,395.30125,538,484.48
其他资产158,178,926.30194,354,890.81
资产总计22,703,833,505.1321,945,937,390.5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拆入资金200,000,000.00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3,272,047,997.262,745,817,062.85
代理买卖证券款9,023,109,180.459,390,438,668.96
应付职工薪酬638,192,729.58533,632,952.38
应交税费134,178,843.79177,393,627.08
应付利息5,538,870.143,452,221.07
长期借款89,150,000.00135,450,000.00
递延所得税负债2,039,322.32262,642.35
其他负债267,930,092.62193,999,531.93
负债合计13,632,187,036.1613,180,446,706.62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股本2,200,000,000.002,200,000,000.00
资本公积2,895,431,743.172,868,839,462.48
盈余公积554,806,895.66509,986,984.14
一般风险准备455,223,752.49410,403,840.97
交易风险准备435,624,149.43390,804,237.91
未分配利润2,168,815,950.412,046,925,409.25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380,374.52-588,200.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8,709,522,116.648,426,371,734.75
少数股东权益362,124,352.33339,118,949.15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9,071,646,468.978,765,490,683.90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22,703,833,505.1321,945,937,390.52

(2)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
一、营业收入1,965,462,680.863,103,553,412.452,539,445,287.302,315,086,741.48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85,654,452.962,123,372,128.811,559,428,645.691,770,879,144.94
利息净收入285,641,446.21345,695,315.23237,592,543.12314,068,707.46
投资收益390,279,465.47890,412,852.22535,612,869.13339,450,734.04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8,089,050.36-264,684,974.87198,690,610.22-122,836,528.45
汇兑收益-9,033,813.75-54,660.83-24,942.85-571,674.62
其他业务收入4,832,079.618,812,751.898,145,561.9914,096,358.11
二、营业支出1,128,006,346.142,119,985,757.691,840,724,656.581,619,931,497.19
营业税金及附加115,137,506.43200,037,555.42130,233,862.20132,426,966.36
业务及管理费1,009,245,328.191,912,927,413.181,709,020,605.061,482,491,127.99
资产减值损失1,398,882.732,777,247.27-2,684,635.60-1,364,560.68
其他业务成本2,224,628.794,243,541.824,154,824.926,377,963.52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837,456,334.72983,567,654.76698,720,630.72695,155,244.29
加:营业外收入52,971,186.8465,816,226.7359,852,219.1957,695,020.73
减:营业外支出3,118,834.1813,876,232.0511,000,210.4911,079,655.87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887,308,687.381,035,507,649.44747,572,639.42741,770,609.15
减:所得税费用209,475,714.81251,764,043.70173,683,431.35195,614,670.97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677,832,972.57783,743,605.74573,889,208.07546,155,938.18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5,943,361.18672,940,673.83476,350,275.72435,339,610.68
少数股东损益71,889,611.39110,802,931.9197,538,932.35110,816,327.50

(3)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净减少额   276,272,664.43
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746,000,000.00200,000,000.00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2,141,169,376.26 889,991,631.091,523,763,574.25
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2,719,582,529.60295,107,786.39  
代理承销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1,930,020,524.543,027,137,882.762,287,689,319.192,691,724,825.36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31,915,684.43372,005,293.12175,476,867.19116,861,208.92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6,922,688,114.834,440,250,962.273,553,157,817.474,608,622,272.96
回购业务资金净减少额 84,964,021.28  
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  367,329,488.5110,491,419,998.01
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1,282,095,042.612,552,080,693.56595,027,346.331,280,229,035.53
拆入资金净减少额746,000,000.00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净增加额1,655,151,389.27409,194,241.62291,939,764.68 
融出资金净增加额772,443,288.933,281,771,620.73176,610,688.48827,206,249.60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521,139,234.91660,174,528.03521,632,460.78597,561,984.71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851,219,536.151,107,566,323.49985,225,663.301,018,726,156.96
支付的各项税费314,325,370.98421,924,549.76331,827,350.92458,187,957.45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730,425,324.26593,681,213.25720,985,667.39637,423,674.13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6,872,799,187.119,111,357,191.723,990,578,430.3915,310,755,056.3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888,927.72-4,671,106,229.45-437,420,612.92-10,702,132,783.43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27,000,000.0010,08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2,396,000.0021,822,983.0521,424,596.0030,000,0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511,902.495,130,605.344,441,680.4225,413,687.99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9,907,902.4937,033,588.3925,866,276.4255,413,687.99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24,357,844.1376,924,147.79110,081,278.75333,879,036.98
投资支付的现金96,000,000.00 80,855,000.0043,012,100.0061,826,000.0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20,357,844.13157,779,147.79153,093,378.75395,705,036.98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0,449,941.64-120,745,559.40-127,227,102.33-340,291,348.9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3,875,538,730.63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396,875,000.00  120,000,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8,600,000,000.001,800,0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277,00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8,996,875,000.005,952,538,730.63 120,000,0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3,612,000,000.0035,150,000.0046,300,000.0040,3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345,512,929.85328,523,067.36296,791,430.17422,623,296.08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3,957,512,929.85363,673,067.36343,091,430.17462,923,296.0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39,362,070.155,588,865,663.27-343,091,430.17-342,923,296.0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6,073,053.76-54,660.83-24,942.85-571,674.62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4,992,728,002.47796,959,213.59-907,764,088.27-11,385,919,103.12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495,218,606.729,698,259,393.1310,606,023,481.4021,991,942,584.52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5,487,946,609.1910,495,218,606.729,698,259,393.1310,606,023,481.40

2.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母公司财务报表

(1)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上半年度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注2

单位:元

资产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10,295,633,915.035,910,627,630.897,033,755,420.58
其中:客户资金存款7,193,667,889.435,158,009,495.336,310,566,444.55
结算备付金1,715,363,765.452,065,487,712.881,034,955,638.57
其中:客户备付金1,331,246,004.761,654,663,295.27766,961,177.75
交易性金融资产11,876,548,460.5810,703,299,774.537,771,376,898.92
衍生金融资产18,622,127.69105,845,451.05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7,793,879,000.005,030,527,111.78128,861,970.00
应收款项90,084,931.6267,114,377.2737,521,456.54
应收利息414,665,351.02421,821,201.19191,501,315.99
融出资金4,868,480,104.234,214,169,590.20982,018,538.88
存出保证金199,440,849.0884,799,143.77230,505,224.25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821,960,519.31904,287,836.46651,811,824.29
长期股权投资1,743,089,314.661,087,437,540.09958,451,939.73
投资性房地产64,194,686.6665,198,701.5267,206,731.24
固定资产716,810,475.69727,879,002.47737,631,707.32
在建工程  3,275,281.60
无形资产25,949,839.6732,837,633.6131,667,372.32
商誉-  
递延所得税资产103,993,034.81174,983,715.2065,077,992.94
其他资产173,686,978.4865,111,117.9362,847,235.04
资产总计42,922,403,353.9831,661,427,540.8419,988,466,548.21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
应付短期融资款1,800,000,000.001,800,000,000.00-
拆入资金200,000,000.00946,000,000.00200,000,000.00
衍生金融负债18,216,288.94111,100,115.06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12,992,529,352.248,088,008,087.763,272,047,997.26
代理买卖证券款8,517,998,501.076,756,056,348.027,140,337,521.28
应付职工薪酬697,138,302.27751,411,791.21559,722,048.16
应交税费210,547,807.08235,764,589.72136,083,060.15
应付款项182,180,653.89128,079,309.8581,318,625.68
应付利息117,967,890.8754,776,612.425,538,870.14
预计负债-2,216,435.13-
长期借款42,000,000.0054,000,000.0089,150,000.00
应付债券4,924,671,377.63--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负债174,716,966.90119,883,414.5998,079,420.22
负债合计29,877,967,140.8919,047,296,703.7611,582,277,542.89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股本2,600,000,000.002,600,000,000.002,200,000,000.00
资本公积6,417,944,967.446,378,230,083.072,906,865,161.74
盈余公积614,864,586.70614,864,586.70554,806,895.66
一般风险准备515,281,443.53515,281,443.53455,223,752.49
交易风险准备495,681,840.47495,681,840.47435,624,149.43
未分配利润2,400,663,374.952,010,072,883.311,853,669,046.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3,044,436,213.0912,614,130,837.088,406,189,005.32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13,044,436,213.0912,614,130,837.088,406,189,005.3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42,922,403,353.9831,661,427,540.8419,988,466,548.21

注2:根据财政部2013年12月27日发布的《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财务报表格式和附注>的通知》(财会[2013]26号),证券公司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通知要求编制2013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告。由于新财务报表及附注的格式和科目发生较大变化,本公告2012至2014年上半年度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及2011至2012年财务报表的资产负债表分别列示。

2011年末和2012年末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资产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7,033,755,420.587,947,532,554.32
其中:客户资金存款6,310,566,444.556,735,457,884.18
结算备付金1,034,955,638.571,410,939,095.41
其中:客户备付金841,846,012.561,247,491,549.35
交易性金融资产7,771,376,898.926,469,202,065.55
衍生金融资产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128,861,970.00492,622,666.68
应收利息191,501,315.99147,342,289.27
融出资金982,018,538.88835,918,182.97
存出保证金230,505,224.25267,697,923.05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51,811,824.29411,111,997.35
长期股权投资958,451,939.73804,368,939.73
投资性房地产67,206,731.2468,063,331.29
固定资产737,631,707.32471,399,696.71
在建工程3,275,281.60253,031,333.12
无形资产31,667,372.3221,701,487.98
商誉
递延所得税资产65,077,992.9491,829,900.15
其他资产100,368,691.58142,265,971.30
资产总计19,988,466,548.2119,835,027,434.88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拆入资金200,000,000.00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3,272,047,997.262,745,817,062.85
代理买卖证券款7,140,337,521.288,064,076,193.21
应付职工薪酬559,722,048.16451,202,072.64
应交税费136,083,060.15132,335,369.31
应付利息5,538,870.143,452,221.07
长期借款89,150,000.00135,450,000.00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负债179,398,045.90145,576,735.06
负债合计11,582,277,542.8911,677,909,654.14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股本2,200,000,000.002,200,000,000.00
资本公积2,906,865,161.742,885,993,052.39
盈余公积554,806,895.66509,986,984.14
一般风险准备455,223,752.49410,403,840.97
交易风险准备435,624,149.43390,804,237.91
未分配利润1,853,669,046.001,759,929,665.3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8,406,189,005.328,157,117,780.74
少数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合计8,406,189,005.328,157,117,780.74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总计19,988,466,548.2119,835,027,434.88

(2)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利润表

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
一、营业收入1,614,302,377.772,399,432,652.491,925,542,793.801,768,618,432.75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51,470,532.201,457,914,515.33949,940,483.911,220,095,429.53
利息净收入224,097,114.05261,315,779.20182,163,901.78266,450,878.94
投资收益429,825,241.02934,703,669.22588,259,325.46391,929,663.47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4,194,178.20-263,010,891.31197,327,553.32-123,253,741.28
汇兑收益121,665.49-347,335.20-27,661.58-576,379.18
其他业务收入4,593,646.818,856,915.257,879,190.9113,972,581.27
二、营业支出897,472,262.051,652,539,741.401,376,390,039.841,261,651,895.33
营业税金及附加90,921,244.61156,568,869.5391,087,041.7293,855,884.90
业务及管理费804,658,261.531,492,598,363.451,286,203,618.161,164,786,387.16
资产减值损失888,741.051,359,478.70-2,902,338.60-1,277,904.36
其他业务成本1,004,014.862,013,029.722,001,718.564,287,527.63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716,830,115.72746,892,911.09549,152,753.96506,966,537.42
 加:营业外收入38,520,277.5642,914,768.0131,507,824.0531,690,053.47
 减:营业外支出815,748.329,912,292.786,152,272.976,932,469.10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754,534,644.96779,895,386.32574,508,305.04531,724,121.79
 减:所得税费用155,944,153.32179,318,475.89126,309,189.81115,853,571.98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598,590,491.64600,576,910.43448,199,115.23415,870,549.81

(3)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减少额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净减少额   350,764,737.84
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746,000,000.00200,000,000.00 
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2,141,169,376.26 889,991,631.091,523,763,574.25
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1,761,942,153.05   
代理承销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1,466,507,306.622,201,010,789.541,534,374,658.351,975,609,252.64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11,965,834.06250,497,887.17102,006,869.1694,150,256.79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5,481,584,669.993,197,508,676.712,726,373,158.603,944,287,821.52
回购业务资金净减少额 84,964,021.28  
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 384,281,173.26923,088,832.9710,723,398,346.07
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609,939,416.22 2,494,907,360.78663,629,145.451,132,587,436.62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净增加额1,860,260,649.38245,647,468.35216,444,389.97 
融出资金净增加额654,310,514.033,232,151,051.32146,100,355.91827,206,249.60
拆入资金净减少额746,000,000.00   
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374,751,407.98536,177,829.85380,997,730.13451,498,228.6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684,308,938.30880,422,262.41769,886,867.71832,852,967.30
支付的各项税费239,101,305.69336,228,303.03209,461,351.77316,845,664.66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78,966,041.15353,365,369.60288,704,738.13371,751,538.39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5,447,638,272.758,548,144,839.883,598,313,412.0414,656,140,431.3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946,397.24-5,350,636,163.17-871,940,253.44-10,711,852,609.78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79,200,000.0094,500,000.00121,800,00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497,498.744,577,277.664,441,680.4125,301,583.96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497,498.7483,777,277.6698,941,680.41147,101,583.96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5,776,163.4463,971,047.6493,064,041.69311,881,854.65
投资支付的现金658,025,000.00129,085,000.00154,083,000.00233,016,200.0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673,801,163.44193,056,047.64247,147,041.69544,898,054.6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73,303,664.70-109,278,769.98-148,205,361.28-397,796,470.6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3,872,538,730.63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20,000,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8,600,000,000.001,800,000,00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8,600,000,000.005,672,538,730.630120,000,0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3,612,000,000.0035,150,000.0046,300,000.0040,3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313,883,383.16269,723,067.36223,291,430.17334,423,296.08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3,925,883,383.16304,873,067.36269,591,430.17374,723,296.0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74,116,616.845,367,665,663.27-269,591,430.17-254,723,296.08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121,665.49-347,335.20-27,661.58-576,379.18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4,034,881,014.87-92,596,605.08-1,289,764,706.47-11,364,948,755.73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975,340,699.008,067,937,304.089,357,702,010.5520,722,650,766.28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2,010,221,713.877,975,340,699.008,067,937,304.089,357,702,010.55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合并报表口径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2014年

6月30日

2013年

12月31日

2012年

12月31日

2011年

12月31日

资产负债率(%)61.68748.8533.6930.19
全部债务(亿元)207.0390.8835.6128.81
债务资本比率(%)60.6241.1429.0225.48
流动比率(倍)1.901.872.563.00
速动比率(倍)1.901.872.563.00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
EBITDA(亿元)13.3114.519.498.96
EBITDA全部债务比(%)6.4312.9425.6431.11
EBITDA利息倍数(倍)3.344.548.1412.97
营业利润率(%)42.6131.6927.5130.03
总资产报酬率(%)8.033.924.374.7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5.175.003.963.8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2-1.80-0.20-4.86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1.920.31-0.41-5.18

母公司报表口径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2014年

6月30日

2013年

12月31日

2012年

12月31日

2011年

12月31日

资产负债率(%)62.8849.3534.5730.70
流动比率(倍)1.781.802.412.85
速动比率(倍1.781.802.412.85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2012年2011年
利息保障倍数(倍)2.923.445.938.70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1-2.06-0.40-4.87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1.55-0.04-0.59-5.17

(三)公司管理层简明财务分析

本公司管理层结合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财务资料,对资产负债结构、现金流量、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未来业务目标以及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进行了如下分析:

1.资产结构分析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资产的总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资产: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货币资金102.9623.9959.1118.6770.3435.1979.4840.07
其中:客户资金存款71.9416.7651.5816.2963.1131.5767.3533.96
结算备付金17.154.0020.656.5210.355.1814.117.11
其中:客户备付金13.313.1016.555.237.673.8312.476.29
交易性金融资产118.7727.67107.0333.8177.7138.8864.6932.62
衍生金融资产0.180.041.060.33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77.9418.1650.3115.891.290.644.932.48
应收款项0.900.210.670.210.37 0.19 
应收利息4.150.974.221.331.920.961.470.74
融出资金48.6811.3442.1413.319.824.918.364.21
存出保证金1.990.460.850.272.311.152.681.35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8.226.579.042.866.523.264.112.07
长期股权投资17.434.0610.873.439.584.808.044.06
投资性房地产0.640.150.650.210.670.340.680.34
固定资产7.171.677.282.307.383.694.712.38
在建工程----0.030.022.531.28
无形资产0.260.060.330.100.320.160.220.11
递延所得税资产1.040.241.750.550.650.330.920.46
其他资产1.740.410.650.210.620.301.420.72
资产总计429.22100.00316.61100.00199.88100.00198.35100.00

注: 在2013年审计报告中,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财务报表格式和附注>的通知》(财会〔2013〕26号)以及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2013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3]41号)的相关规定,本公司在2013年度财务报表中改变了部分报表项目的列报方式,财务报表中2012年的部分比较数字已按2013年的列报方式进行了重分类。2011年的报表项目未调整,应收款项的相关数据体现在其他资产中。

公司母公司资产由客户资产和自有资产组成。客户资产主要包括客户资金存款和客户备付金;自有资产以自有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主,最近三年及一期,上述三项资产占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8.75%、71.19%、49.63%和51.74%,整体资产流动性强。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的母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198.35亿元、199.88亿元、316.61亿元和429.22亿元。2013年以来,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加大交易性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规模,以及融出资金规模,公司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母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17.71亿元、128.48亿元、249.05亿元和344.04亿元,呈现逐年增长态势。

2.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母公司负债的总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资产: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金额占比
应付短期融资款18.006.0218.009.45----
衍生金融负债0.180.061.110.58----
拆入资金2.000.679.464.972.001.73--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129.9343.4980.8842.4632.7228.2527.4623.51
代理买卖证券款85.1828.5167.5635.4771.4061.6580.6469.05
代理承销证券款--------
应付职工薪酬6.972.337.513.945.604.834.513.86
应交税费2.110.712.361.241.361.171.321.13
应付款项1.820.611.280.670.810.70--
应付利息1.180.390.550.290.060.050.030.03
预计负债--0.020.01----
长期借款0.420.140.540.280.890.771.351.16
应付债券49.2516.48------
递延所得税负债--------
其他负债1.750.591.200.630.980.851.461.25
负债合计298.78100.00190.47100.00115.82100.00116.78100.00

注: 在2013年审计报告中,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证券公司财务报表格式和附注>的通知》(财会〔2013〕26号)以及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2013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3]41号)的相关规定,本公司在2013年度财务报表中改变了部分报表项目的列报方式,财务报表中2012年的部分比较数字已按2013年的列报方式进行了重分类。2011年的报表项目未调整,应付款项的相关数据体现在其他负债中。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负债总额分别为36.14亿元、44.42亿元、122.91亿元和213.60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是公司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融资规模、提高财务杠杆所致。

公司负债主要由应付短期融资款、拆入资金、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代理买卖证券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债券和其他负债构成。最近三年及一期,上述负债项目之和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68%、97.31%、96.92%和98.09%。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34-53.51-8.72-107.1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73-1.09-1.48-3.9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7453.68-2.70-2.5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40.35-0.93-12.90-113.65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来自于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净增加额、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净增加额、拆入资金净增加额、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代理买卖证券款的增加以及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等。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代理买卖证券款净减少额、回购业务支付的现金净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增加金融资产投资、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等。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变动主要是由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净额、回购业务资金净额、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现金净额变化所致。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7.12亿元、-8.72亿元、-53.51元和0.34亿元。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有所波动,主要是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有所波动影响所致,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波动影响后,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分别为0.11亿元、0.51亿元、-49.66亿元和0.34亿元。2013年,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波动影响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9.66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规模34.95亿元、融出资金净额增加32.32亿元。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母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主要是取得投资收益及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收到的现金。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主要是投资支付的现金及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额分别为1.47亿元、0.99亿元、0.84亿元和49万元,主要是母公司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投资活动现金流出额分别为5.45亿元、2.47亿元、1.93亿元和6.73亿元,主要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支付的现金。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8亿元、-1.48亿元、-1.09亿元和-6.73亿元。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母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主要是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和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量主要是偿还债务和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量1.20亿元、0亿元、56.73亿元和86亿元。2013年及2014年1-6月,母公司因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筹集资金,导致当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量大幅增长。同期,母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量分别为3.75亿元、2.70亿元、3.05亿元和39.26亿元,主要是分配现金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以及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4.偿债能力分析

公司主要偿债指标如下:

财务指标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资产负债率(%)62.0849.3534.5730.70
流动比率(倍)1.771.802.412.85
速动比率(倍)1.771.802.412.85
净资本/负债(%)40.9275.72138.08163.14
财务指标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利息保障倍数(倍)2.913.445.938.70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0.70%、34.57%、49.35%和62.08%,有所提高,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是母公司依据业务需要,主动增加财务杠杆,扩大负债经营规模。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余额分别为27.46亿元、32.72亿元、80.88亿元和129.93亿元。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8.70倍、5.93倍、3.44倍和2.91倍,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母公司开展卖出回购、报价回购、转融通、发行债券等业务提高财务杠杆,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报告期内,虽然公司利息支出有所增加,但利息收入也持续增加,母公司利息净收入一直为正数,因此母公司利息保障倍数的下降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5.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亿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营业收入16.1423.9919.2617.69
营业支出8.9716.5313.7612.62
营业利润7.177.475.495.07
利润总额7.557.805.755.32
净利润5.996.014.484.16

(1)营业收入分析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净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构成,报告期内,受股票市场低迷和公司调整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影响,母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逐渐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多元化格局。

单位:亿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金额比例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5146.5314.5860.769.5049.3312.2068.97
利息净收入2.2413.882.6110.891.829.452.6615.04
投资收益4.3026.639.3538.965.8830.533.9222.16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412.64-2.63-10.961.9710.23-1.23-6.95
汇兑收益0.000.01-0.00-0.0100.00-0.01-0.06
其他业务收入0.050.310.090.370.080.420.140.79
营业收入16.14100.0023.99100.0019.26100.0017.69100.00

(2)营业支出分析

公司营业支出包括营业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和其他业务成本,其中,营业税金及附加和业务及管理费用为公司营业支出的主要构成部分。

最近三年及一期,母公司营业支出分别为12.62亿元、13.76亿元、16.53亿元和8.97亿元,其中业务及管理费用分别为11.65亿元、12.86亿元、14.93亿元和8.05亿元,分别占营业支出的比例为92.32%、93.45%、90.32%和89.65%。公司管理费用主要由工资及薪金、房屋租赁费、固定资产折旧费、邮电通讯费、业务招待费、劳动保险金、咨询费、差旅费、劳务费等构成。

(3)净利润分析

母公司净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项目2014年1-6月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营业利润7.177.475.495.07
营业外收入0.390.430.320.32
营业外支出0.000.100.060.07
所得税费用1.561.791.261.16
净利润5.996.014.484.16

报告期内,母公司营业外收支规模较小,公司净利润主要受营业利润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传统业务转型力度,不断拓展创新业务,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提升,净利润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6.未来发展规划

公司将采取如下发展战略,以抓住证券行业的发展机遇:打造四大业务条线,构建核心竞争力;明确各业务条线的客户、行业和区域发展策略;强化战略投入,推动持续增长。

7.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分析

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证券行业整体发展状况及公司自身竞争力水平。目前国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国内经济改革进一步深化。2013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在此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 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资本市场的改革推进和证券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总体而言,社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抓住战略转型机遇,深化全业务链体系建设,以规范防风险,以创新促发展,以转型谋跨越,努力打造成为一流的、全国性的、集团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四、本次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用途

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公司将根据实际业务需要灵活使用资金,资金投向主要包括:(1)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2)扩大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模;(3)增加证券投资规模(4)拓展其他创新业务等。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时将根据各项业务的实际需要进行调整。

五、其他重要事项

(一)对外担保情况

1.母公司的担保事项

截至2014年6月末,母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事项。

2.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事项

兴证(香港)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分别于2013年3月与交银(香港)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为2500万港币的授信协议,于2013年11月与中银(香港)分行签订为期一年、总额为1.6亿港币的授信协议,两笔授信均由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其中,兴证(香港)证券经纪有限公司是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发行人全资子公司。以上事项均通过正常流程办理,无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2014年6月末,兴证(香港)证券经纪有限公司与交银(香港)签署的协议已失效及未向中银(香港)借款,即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未发生实质性担保事项。

单位:亿元币种:港元

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对子公司担保发生额合计5
报告期末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合计(B)6.6
公司担保总额情况(包括对子公司的担保)
担保总额(A+B)6.6
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3.90

兴证(香港)财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2月19日与永隆银行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18个月、总额为5亿港币的贷款协议,该贷款由兴证(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此外,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向股东及其关联/连方提供担保。

公司本次拟发行公司债的事宜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89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发行次级债券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根据《公司法》、《证券法》、《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结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公司拟发行次级债券。2014年12月2日,公司董事会2014年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授权的议案》,现将该议案中关于公司本次拟发行次级债券发行方案的主要事项公告如下:

一、发行规模

公司最高待偿还次级债券总规模为不超过200亿元(含200亿元),可一次或分次滚动发行。

二、发行方式及对象

按相关监管要求,本次发行次级债券以非公开方式向监管机构认可的机构投资者发行。

三、发行次级债券的期限

每期发行的次级债券期限为不超过10年(含10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为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具体发行期限根据发行时的市场情况确定。

四、债券利率及确定方式、展期和利率调整

每期发行次级债券的票面利率可为固定利率,也可为浮动利率。具体的债券票面利率及其确定方式、以及展期和利率调整,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五、募集资金用途

发行次级债券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六、决议有效期:公司发行公司债券决议除偿债保障措施外,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

七、授权事项

为有效完成次级债券的滚动发行工作,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同意由董事会转授权经营管理层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以及公司章程等制度,并根据届时的市场条件,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议案的内容、框架与原则下,从维护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出发,全权办理发行次级债券的相关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

1.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证券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和股东大会决议,制定和实施发行的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具体的发行时机、发行规模、债券期限、债券利率及其确定方式、展期和利率调整、募集资金用途、发行对象、发行价格、发行方式、上市安排、担保安排、评级安排、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回售条款、赎回条款、利率上调选择权、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等与发行条款有关的全部事宜;

2.决定和办理向有关监管机构、交易场所等机构的发行申报、核准、备案、债券转让、兑付、登记、托管及结算等相关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制订、签署、执行、修改、完成所有必要的文件、合同/协议、合约(包括但不限于募集说明书、相关协议、各种公告及其他法律文件等)及根据适用法例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等与发行及后续债券转让等有关的各项具体事宜;

3.决定聘请中介机构以办理发行的申报等相关事宜;

4.如监管机构对次级债券的政策发生变化或市场条件发生变化,除涉及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公司章程规定须由股东大会重新表决的事项外,根据监管机构的意见对发行次级债券的具体方案等相关事项进行相应调整;

5.办理与发行有关的其他具体事项;

八、偿债保障措施

为有效完成次级债券的发行工作,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次级债券存续期间,如公司出现预计不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债券本息时,将至少采取如下措施:

1.不向股东分配利润;

2.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

3.调减或停发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奖金;

4.主要责任人不得调离。

公司本次拟发行次级债券的事宜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90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议案》,决议有效期为自该议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即自2013年6月7日起至2015年6月6日止。鉴于前次股东大会对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授权将于2015年6月6日到期,为保证相关融资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于2014年12月2日召开董事会2014年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授权的议案》,现将该议案中关于公司本次拟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方案的主要事项公告如下:

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并由董事会转授权公司董事长确定并办理发行公司每期短期融资券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时机、发行规模、债券期限、债券利率、发行方式等。授权有效期内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60%,且不超过中国人民银行核定的最高余额。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相关决议有效期为自前次授权到期后的24个月,即自2015年6月7日起至2017年6月6日止。

公司本次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事宜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证券代码:601377 证券简称:兴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14-091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有效改善公司负债结构,降低公司流动性风险,公司于2014年12月2日召开董事会2014年第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授权的议案》,现将该议案中关于公司本次拟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发行方案的主要事项公告如下:

根据《关于证券公司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部函﹝2014〕1526号),公司已获得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的试点资格,证券公司短期债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60%。

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转授权公司董事长确定并办理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的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发行地点、时机、发行规模、债券期限、债券利率。授权有效期内公司待偿还证券公司短期债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60%。公司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债相关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24个月。

公司本次拟发行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的事宜尚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