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遭中小股东反对
星美联合控股权转让流产
□本报记者 周渝

 □本报记者 周渝

 

 本欲寄希望于控股权转让后,新股东注入优质资产而获得新生的星美联合希望破灭。在12月2日召开的股东会上,上海鑫以将持有的星美联合25.84%股权全部转让给苏州工业园区昊天瑞进中和投资中心和方能斌的议案获得的同意比例为65.11%,未能达到所需三分之二表决通过的比例,该股权转让议案被否决。

 12月2日下午2时30分,星美联合股东会在重庆富力凯悦酒店准时召开,股权受让方昊天瑞进中和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议案宣读完毕后,参会中小股东的发问主要集中在股权受让方后续注入资产的详细情况上,昊天瑞进中和并未就此给予明确回复。

 现场投票开始后,其中有一半左右的股东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

 现场投票表决结果更让人吃惊,参加现场表决的股东代表股份大约2100多万股,其中反对票达2000万股,占比接近95%,赞成票只有约80万股,占比不足4%。一位投反对票的现场股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反对的理由主要是对潜在新股东后续资产注入的事觉得没底,也看不明白。虽然此时网络投票的结果还没出来,但中小股东对议案的抵制也预示着议案通过的难度加大。最终,由于该议案属于特别议案,需要参与表决股东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而65.11%赞成率未能达到。

 对于星美联合股东而言,现控股股东上海鑫以尽管承诺资产注入,但其实已无有效资产可注入,而星美联合也已经无实质性主业多年,因此急需引入新东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现场股东获悉,此次公司控股权转让被否,其核心并不在于股权受让方是谁,而是注入资产不明确。

 根据昊天瑞进等收购方的承诺函,本次收购完成后,收购方拟向星美联合注入医疗健康、TMT(通讯、传媒、互联网)、文化体育、新材料或能源等领域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优质资产。不过注入资产涉及如此广泛的领域,反而引发了股东对收购方旗下是否有优质资产的质疑。

 面对中小投资者的疑问,公司对此专门公告予以说明,收购方不会注入其截至目前所拥有的资产,而是通过市场化方式取得的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优质资产。这意味着收购方有可能会通过购买资产然后再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这也使得注入资产的不确定性加大。

 星美联合表示,将敦促控股股东上海鑫以实业在5个工作日内披露对履行承诺事项的整改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