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通缩风险隐现
货币宽松仍为主流

 (上接A01版)其次,通缩将加大债务人的实际债务负担,令债务违约及企业破产风险上升。第三,通缩会抬高实际利率水平,导致企业借款成本上升。

 目前,全球采取协调措施对抗通缩风险已迫在眉睫,更多的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本周欧洲央行将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有可能对实施全面的量化宽松措施作出进一步表态,即便现在不采取实际行动,该行最迟到明年初也会“入市”。日本央行也会在未来继续注入流动性。刚刚结束资产购买项目的美联储,即便在政策方向上已经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分道扬镳,但也不会很快启动加息进程。整体来看,在货币政策方面,宽松仍是主流。

 更重要的是,各国亟需进一步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着力激发内部需求,通过巩固和改善经济基本面创造经济增长的活力。这才是彻底摆脱通缩,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