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连续下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油价异动风险

 国际油价暴跌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市场。长期以来,国际油价由纽约商交所WTI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所决定,更符合亚洲特别是中国需求的中东原油价格缺乏价格基准。国际油价下跌,中国市场价格不得不跟跌,今年国内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已经累计下跌逾15%。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投资者主要是通过美盘的原油期货和期权操作来规避原油市场风险,例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在国外建立专业的团队来操作原油期货期权产品。

 由于国内大型石油企业都是一体化经营,每年需要从海外进口大量原油,油价每下跌1美元都会使中国企业面临很大风险。而国内大型石油企业保有的原油、成品油库存量,价格大幅波动时却没有可靠的国内风险管理工具可以利用。

 原欣亮表示,对于年内国际油价的走势,现在正处在市场份额争夺的初期阶段,预计年内国际油价将在厮杀中下跌,美国油价有望跌至60美元/桶。

 国际油价大起大落也会波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业内人士表示,原油和铜、煤等其他大宗商品之间实际上是有相应比价关系的,部分大宗商品之间还有替代关系,所以大宗商品之间的价格相关性比较强,原油价格暴跌实际上也相应打压了其他商品价格。

 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能源安全令人担忧。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陈蕊表示,国内石油企业迫切需要通过原油期货进行保值操作,希望国内原油期货尽早推出,给产业链企业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