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也是一种享受

 2014年的9月,对于张小仁而言是个“多事之秋”。有“公募一姐”之称的宝盈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宣布离职公募创立私募,王茹远管理的明星基金宝盈核心优势交由张小仁管理。在此之前,宝盈核心优势长期保持着混合基金的业绩冠军地位。2013年,凭借着王茹远对于TMT板块行情的出色把握,宝盈核心优势名声大噪。而对于接棒的张小仁而言,这一切都是压力。

 “说实话,刚刚宣布王茹远离任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的时候,这只基金确实遭到了一定程度的赎回。”两个月以后,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张小仁仍然感到一种紧张和压力。对于一只公募基金而言,明星基金经理离任意味着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作为一只几十亿规模的基金,一举一动都会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影响。

 博弈从王茹远宣布离职之前就开始了,部分先知先觉的同行抢先抛售宝盈核心优势持仓的某些个股。他们的逻辑是,接棒王茹远的张小仁有着自己的投资风格,并且资料显示张小仁对于TMT个股并不算热衷。与其等到张小仁抛售这些个股,还不如抢先获利了结。

 张小仁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如果继续持有这些个股,外在的抛压可能对基金的业绩造成影响;如果跟风操作,局面可能变得更坏。怎么办?张小仁的解决方案是,排除外界干扰,回归自己的初心,回到自己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再做出最优的处理方案。“十·一”长假后,张小仁开始了密集的调研,几乎覆盖了宝盈核心优势所有的重仓股。“作为优秀的投资团队,我们基金经理间的沟通非常顺畅。王茹远在公司的时候,她看好的很多公司我们都了解其主要逻辑和关注点,而且有部分标的我们也有参与,只是因为没有重仓而没有引起市场的关注。不过,过去跟踪的责任人是她,现在需要我自己亲自建立沟通渠道,但是我很快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除了应对市场的变动,另一个需要张小仁应对的问题是,宝盈核心优势面临的赎回压力。“王茹远‘粉丝’众多,她离职的消息宣布之后,基金出现一定的赎回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好在我也有自己的‘粉丝’。”张小仁表现出了一名基金经理应有的自信。事实上,由于此前业绩持续稳定,张小仁也得到了众多机构持有人的认可。公开资料显示,其管理的宝盈鸿利收益基金规模由年初的4亿增加到三季度末的20多亿。很多机构持有人认为,张小仁接棒,并不会影响宝盈核心优势的既有优势。而随着张小仁调研的逐渐深入以及更加契合市场的调仓换股,宝盈核心优势的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赎回渐渐减少,并变成净申购。

 在张小仁看来,压力也是一种享受。接棒两个月之后,张小仁交出的成绩单是:宝盈核心优势不仅继续保持着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第一的排名,优势也更加明显。业绩的持续向好不仅让此前的赎回逐渐回流,还引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宝盈核心优势的规模超过了此前的最高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