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段虽小施展空间却大

 12月1日,小雨。在中国,雨水生财,是好兆头。选择在这样的一个日子和诸位见面,是我们的主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统称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决定的。在24年前的今天,隔河相望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首次相见,请多多关照。我们三兄弟在港交所上市,均用的是人民币来标识(计价),而非港币、英镑或者美元,但我们的真实身份还是伦敦铜、伦敦铝及伦敦锌。伦敦是一个老牌大都市,也是金属投资者的“王国”,我们就从那里出生。

 从主人——港交所之前告知大家的资料可以看到,我们3只伦敦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合约单位均为5吨,最终结算价为LME于相关合约最后交易日厘定并公布的伦敦铝、锌、铜期货合约正式结算价,合约月份包括即月及后续11个历月。所有合约都是每月现金结算。

 我们在伦敦的铜、铝、锌三兄弟个头是我们的5倍,合约单位是25公吨。不过,涉世之初,选择小身段的“迷你合约”,是一个秘密,待日后便告知你们。

 小伙伴们都知道,从港交所上市迷你合约的期货品种来看,主要是三种工业金属铜铝锌的小型合约,既为适应中国内地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又兼顾LME金属合约的国际化特点。所以说,我们既时髦,但又不失中国范儿。

 在期货市场上“轻车熟路”的内行人也说过,我们身段虽小,但有施展空间,一方面,把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金属大合约变成小合约,将每手25吨变成5吨,降低了投资者入市的门槛,吸引散户投资者和小企业参与,提高合约的流动性;另外,选择人民币计价,既可以方便国内投资者参与,又可以发挥香港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优势,并实现离岸人民币融资功能。

 说我资历尚浅,确不为过。一些业内人士说,港交所金属小合约采用现金结算,同时结算价参考伦敦金属交易所铜、铝、锌期货合约公布的正式结算价,这可以避免香港实物交割方面缺乏经验和现货市场不够大的缺陷,又可以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同时也回避了伦敦市场上因为合约挂牌规则所带来的让一般投资者难以理解的调期问题,如合约展期、每日交割等问题,吸纳了上期所每月集中交割的模式。

 与内地朋友每天交易时间不同,我们每天交易的时间更长一些,这些你们也不用担心,毕竟咱们都在一个时区,啥事好商量。从交易时间上看,港交所金属小合约充分覆盖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和LME的主要交易时段,便于国内外投资者跨市套利和套期保值,实现工业金属实时动态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