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风险收益匹配的资产配置
□银河证券 李薇

 □银河证券 李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缓解企业融资高成本问题,会议具体提出十大措施。证监会、银监会、央行三大监管部门积极响应,“RQDII”、“发行注册制”、“ABS备案制”、“降息”等多项重磅政策接连齐发。投资者预期再度高涨,两市主要指数现周内大幅反弹。

 两市基金指数整体表现平稳。其中上证基金指数报收4347.15点,上涨10.57点,周涨幅0.24%。深证基金指数报收5833.29点,上涨35.7点,周涨幅0.62%。

 整体表现平稳

 上周两市共有212只基金价格上涨,平均周价格涨幅为0.33%。其中以国内股票ETF为主的67只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平均价格涨幅达0.92%,显著高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0.21%的周价格涨幅。从各类上市基金比较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现补涨,平均周价格涨幅达0.94%,在各上市类型基金中表现突出。受可转债类基金品种估值回落、套利回吐影响,创新场内基金整体周价格跌幅达-0.33%,相对整体交易价格表现较弱。其中债券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期间整体价格跌幅达-9.71%,大幅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按投资分类比较来看,黄金价格大幅反弹,场内黄金ETF平均周价格涨幅达到2.38%,在各类型上市基金中居首位。

 从投资运作来看,纳入统计的场内基金超六成收益为正,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65%。从市场交易来看,全部场内基金上周累计成交总额达1294.05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周累计成交金额为3.33亿元。

 重磅政策落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缓解企业融资高成本问题,会议具体提出了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展、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支持跨境融资、完善信用体系、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十项具体措施。

 整体而言,“政策为底”和“经济为顶”或成为现阶段市场的常态。一方面,估值修正下的阶段性市场收益中枢仍处于上升轨道。无风险利率水平的预期下行正推动着市场整体重估依然持续。11月22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继2012年7月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降息。高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11月17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RQDII制度正式推出。境内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可采用人民币的形式投资境外的人民币资本市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

 另一方面,“新常态”与结构调整的演绎路径仍然曲折充满挑战。11月20日,汇丰11月制造业PMI初值回落至50.0,为六个月以来最低值。分项指数中产出指数由上月的50.7回落至49.5,为自今年四月以来最低。经济面临通缩压力,劳动力市场表现亦差强人意。价格走低,产能利用低下,经济需求面相当疲软。

 期间波动的显著放大与收益中枢的上行或促进市场的整体交易繁荣与博弈行为增加。对于场内基金投资者而言,基于申赎与交易的套利模式仍然是关注的重点之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场内基金流动性的持续分化,部分品种虽然价差较大但是成交额有限,实际可投资性仍然存在较大制约。与前期观点一致,注重风险收益匹配的资产配置仍为首要,而通过持续持有场内基金、择机交易或更可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