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规模抄底
中国紧抓大宗商品“熊”契机

 (上接A05版)由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时间短、规模小、品种少,中国没有成为任何一种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而在国外进行期货交易,由于交易制度差异、代理风险和信息劣势,国内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成本极高,这导致了定价权的缺失。

 “资源商品的供求主要通过长期合约和期货市场合约进行,而货币供应量和流动性又直接影响着期货市场的投资。同时,资源商品的名义价格又大多以美元标价,所以美元汇率的变化也直接影响资源商品的名义价格。全球与资源性商品相关的金融交易市场也发展迅猛,从而为过剩的流动性追逐资源性商品提供了便利条件。”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

 “打造制造业强国将是我国未来较长时期内的重点战略任务,制造业的发展对能源原材料的供应保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我国要将竞争重点转向资源的争取上来,从数量和价格两个方面为制造业强国的崛起提供保障。”前述专家表示。

 该专家认为,目前适时加大资源储备正是保障资源数量供给和平抑价格波动的必要措施。建立资源战略储备的最大意义,并不是直接会降低资源的价格,而是一方面资源储备可以锁定资源商品的价格,另一方面是稳定对资源价格的预期,从而使得国内资源商品价格不至于出现过度波动,以缓解资源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