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一周扫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资金开始“潜伏”

 “说好的沪港通行情呢?”深圳股民老李对沪港通开通之后的市场表现表示不解。

 在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之前,这一概念不时成为整个市场的兴奋点,包括券商在内的多个相关板块因此出现明显上涨。特别在沪港通开通前的一周,上汽集团、大秦铁路的蓝筹个股屡屡被各研究机构提及,并被冠以“境外投资者最看好个股”。

 然而,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当日以及随后的2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出现“三连阴”。传说中的“境外投资者最看好个股”也是低于预期。表现最具戏剧性的个股可能要数上汽集团。11月17日当天,上汽集团以涨停开盘,然而涨停只维持了不到半天就开始回落,最终以上涨3.18%收盘,此后的两个交易日上汽集团继续回落至沪港通开通之前的股价之下。

 “将上汽集团打至涨停的,不可能是境外资金,”深圳某基金经理如此评价。这位基金经理认为,个别蓝筹股由于沪港通开通之前被视为境外投资者强烈关注,进而引来了场内的游资。“利好前炒作——利好兑现——获利离场”,这是典型的场内游资的风格。“目前的大盘股行情,看上去似乎有些扑朔迷离,但实际上也在情理之中。”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沪港通开通前多只蓝筹股被推至高位,利好真正兑现之后获利了结是A股常见的逻辑。同时,成长股此前被连续打压,从蓝筹板块流出的资金此时又回流至成长股,因此市场表现出成长股单边上涨的格局。

 “不过,我相信境外资金已经开始潜伏了。”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高股息率、高现金流、业绩稳定的公司是每个成熟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共同爱好的标的。随着沪港通的开通,A股市场中的这类公司必定会引来境外资金的长期驻入。“这类投资者最关心的就不是资本利得,因此这些公司是否有境内投资者的参与根本不重要,人家自己买入并持有,甚至连短期的下跌都不会在乎。”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对明年的蓝筹股行情颇为乐观,“别看境外资金这种‘随风潜入夜’似的悄声潜伏,但是这种资金会聚沙成塔,不可小觑。两年内多只大盘蓝筹股都有翻倍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