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逻辑未动摇 市场有望震荡走高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近期沪深两市大盘持续上行,不断创出反弹新高,昨日沪综指报收于2473.67点,逼近2012年2月份的高点,深圳成指报8410.27,同样创出近一年以来新高。就量能情况看,伴随指数的上行两市成交量亦持续保持高位,表明资金交投意愿较强,彰显当前市场强势特征,同时就盘面表现情况看两市板块个股轮番活跃,尤其权重类个股的持续走强成为推动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

 对于后期市场,笔者认为尽管7月下旬以来沪深两市涨幅明显,尤其沪综指走出独立行情并积累了相当的获利盘,但结合宏观环境以及当前市场表现情况分析,市场仍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震荡走高料仍将是后期A股运行的主要趋势。

 就宏观层面看,后期国内市场的宏观环境整体上仍利于A股运行,其将对沪深市场形成偏正面的影响。月初中采PMI的回落以及周一公布的PPI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笔者认为伴随各种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以及其效果的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对于A股而言,一方面前期相当长一段时间沪深指数的持续下跌较好的体现了基本面的这种利空,在经济增速不出现超预期下滑的情况下,不会对沪深市场产生过于明显的冲击;另一方面对经济改善的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两市指数形成支撑,尤其伴随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放松以及近段时间商品房成交量的回升,此类积极信号显现将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心理形成提振。

 此外,在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依然偏弱的情况下,管理层宏观政策继续向稳增长倾斜是大概率事件,而得益于管理层货币政策的调整,资金市场持续改善的趋势也有望延续,这样的市场环境同样将对A股形成正面影响。而实际上结合7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的表现情况看,以上两方面产生的积极影响已在盘面上得到较好体现,如市场整体重心的上移,周期权重活跃度的提升,我们认为均是对以上宏观环境变化的直接反应,而这一趋势后期仍有望延续。因此单就市场环境看,我们认为后期国内宏观环境依然将对A股两市形成偏正面影响,利于沪深指数进一步向上运行。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当前A股风格逐步向蓝筹转换,这一趋势将有望得到延续,而大盘蓝筹个股的活跃无疑将对市场整体形成有力支撑,并成为指数上行的直接动力。7月份上涨以来A股风格转换特征明显,较为明显的体现便是上海市场明显跑赢深圳市场,沪市主板表现持续好于深圳主板以及中小板、创业板。当前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从估值结构看,长期以来持续走弱的大盘权重估值水平明显低于中小板、创业板,从长期的角度看两者持续背离后出现均值回归将是一种必然;另外就宏观环境看,伴随国内实体经济形势的明朗,尤其经济“新常态”逐步得到各方认可,包括管理层趋于积极的宏观政策,资金市场的持续改善等,均为A股大盘权重的估值回升创造了条件。在此背景下,伴随“沪港通”的实施,以及国内新一轮改革红利的释放尤其国企改善的实施,其最终促成了当前A股风格转换行情的上演。笔者认为这一趋势仍将延续,蓝筹活跃度提升带来的风格转换行情有望朝纵深发展,而伴随大盘蓝筹的走强,两市指数也将得到较好支撑。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分析,A股长期被边缘化的局面当前将有望迎来转机。这一机会的出现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前期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背景下A股市场上蓝筹的持续低估、当前管理层为稳增长宏观政策的调整、房地产拐点的到来等,当然其也与制度因素密切相关,典型的如新一轮改革激发的活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累计效果的显现等,以上因素共同促成了这一转机的出现。从这个角度看,A股将迎来大类资产配置中比例提升的难得机遇,沪深市场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有望逐步形成。

 基于以上分析,对后期乃至相当长一段时间A股仍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沪深市场有望震荡走高,两市指数进一步创出新高只是时间问题。而就推动因素看,在市场环境依然利于A股运行,而盘面风格逐步转换的情况下,蓝筹无疑仍将成为带动后期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这一局面在近期的行情中已得到较为明显的体现,因此后期行情中配置上需进一步向此类个股倾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