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电网总经理舒印彪:与周边国家扩大电网互联互通潜力大
任晓 王颖春

 □本报记者 任晓 王颖春

 

 国家电网总经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舒印彪10日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我国正和周边国家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规划。“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使我国与周边国家实现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现实选择。我国与周边国家扩大电网互联互通规模具有巨大潜力。

 他介绍,目前我国与周边国家已建成18条跨国输电通道。其中,东南亚8条,中亚吉尔吉斯斯坦2条,东北亚俄罗斯3条,蒙古5条。我国巨大的电力需求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巨大的电力市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进入一个新常态,能源电力需求不断增加,发展空间很大。

 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电网联网有三个重点: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建设从新疆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二是俄罗斯和蒙古向我国输电通道;三是与南部邻国联网通道,如将缅甸水电送至我国。

 舒印彪表示,实现国家间电网互联互通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未来还将在新能源、储能、大电网运行控制等领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实现更大突破,各参与国之间实现技术共享。实现电网互联互通需要相关各国共同推动。成员经济体各方应携起手来,加强协同协作,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发展规划,分阶段实施包括电网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