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基金持续看空原油黄金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11月4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看多美元的情绪继续升温,而对欧元、黄金以及原油等依旧保持看空,与市场走势和预期相符。

 看多美元情绪升温

 CFTC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元净多仓位金额较此前一周增加18亿美元至334亿美元。市场人士指出,美元净多仓的大幅增加反映出美联储对就业市场更为乐观,加息可能更早地提上日程,也受到了日本央行10月底意外扩大量宽规模影响。

 此外,截至11月4日当周,日元净空仓位为71651张期货和期权合约,为五周内首次增加,此前一周为67399张合约;欧元净空仓位高达179021张合约,看空程度创下2012年6月12日以来最高,此前一周为165707张合约;澳元净空仓位上涨至38268张合约,看空程度创今年3月11日以来最高,此前一周为33851张合约;英镑净空仓位为7462张合约,看空程度创2013年11月12日以来最高,此前一周为6247张合约。

 澳新银行针对该数据最新公布的研报指出,在美元中期走强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其它主要货币纷纷遭遇看空,日元净空仓规模略低于该行预期,鉴于在日本央行扩容量宽前日元净空仓被削减的程度,以及美元兑日元汇率随后的大幅反弹,该行预计日元空仓将进一步大幅增加。而上周欧元净空仓大幅增加主要因为市场预期欧洲央行上周四将会发表鸽派评论,而最终事实和预期相符,故预计看空欧元的情绪仍难减弱。而英镑持续遭遇看空也是由于英国央行将加息的预期继续被推后,且如果本周该行公布的通胀报告使加息预期进一步被推后,甚至是排除,英镑净多仓将继续遭到削减,进而施压英镑。

 黄金原油下行压力增大

 CFTC数据还显示,截至11月4日当周,对冲基金继续减持了黄金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净多头头寸。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元持续走强,黄金和原油的下行压力将继续增大,看空情绪也可能明显升温。

 其中,NYMEX和ICE的WTI原油净多仓位较此前一周减少16075张期货和期权合约,至158182张合约;COMEX黄金净多仓位较此前一周减少25225张合约,至45072张合约;COMEX白银净空仓位较此前一周减少4159张合约,至6163张合约;COMEX铜净空头仓位较此前一周增加4715张合约,至5961合约。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师指出,目前黄金原油等商品面临的两大利空因素愈发凸显,这可能使其价格继续走软。第一,在美联储结束额外货币刺激的背景下,美元走强成为大概率事件,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无疑将承压。第二,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将导致需求持续疲软,而另一方面部分商品的供给却处于较高水平,这也使得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