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增信制度建设需加速推进
朱茵 高改芳

 □本报记者 朱茵 高改芳

 

 “中国资本市场增信制度建设论坛”10日在上海召开。论坛探讨通过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增信制度建设来加速完善中国(固收)资本市场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

 证监会创新部副主任王欧在论坛上表示,未来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增信业务、增信机制、增信产品的发展就需要从增信主体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增信方式的业务创新性等方面出发。

 王欧表示,首先要积极推动信用增信产品创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真正市场化的债券增信机制、增信方式和增信产品。

 其次要不断规范和加强增信主体的信息披露等方面规范要求,提高市场对于增信业务的认可度。还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创新型债券增信产品的推出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

 王欧指出,近期继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预算法修正案后,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信用债务管理的意见》,也就是市场俗称的“43号文”也已公布,表明新一届政府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上形成较明确的政策框架和纲领,政府信用将大规模撤出国内的固定收益市场,市场化增信机制的作用也因此变得更重要,债券市场进入又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如何推出适合我国国情和适合市场发展需要的真正市场化债券增信机制将是市场各相关主体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论坛上指出,将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同市场主体、市场专家一道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的债券增信制度,研究开发相关的债券衍生品来为市场提供更好的风险转移工具,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西藏同信证券首席顾问王祚君指出,增信产品与增信市场需要同时设立,不可偏废,这是系统目标管理的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