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捷股份更名中捷资源转型矿业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大股东清算未定,中捷股份已经先行更名。自9月5日开始停牌的中捷股份11月11日公告称,自11月11日起,公司全称由“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中捷股份”变更为“中捷资源”。分析人士称,公司改名是为主业转型正名,也是公司易主的前兆。

 转型矿业公司

 中捷股份表示,为适应公司战略及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于7月10日召开的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名称的议案。近期公司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了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除了公司名称发生变更之外,公司法定代表人也从此前的“李瑞元”变更为“马建成”。而最主要的变化还是公司经营范围的变更。

 此前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缝制机械及配件、缝纫机铸件、工程机械配件、汽摩配件的制造、销售。经营本企业自产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备品备件、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家实行核定公司经营的商品除外)”;变更后,在原有的经营范围之前,加上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服务;矿业资源及能源的投资、开发、经营;新能源产品技术研发、销售”。

 公司易主前兆

 中捷股份本为国内缝纫机设备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但是近年来利润较为惨淡,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493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157%。

 公司所面临的困境还不仅于此。中捷股份今年9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公司二股东中捷集团转来的浙江省玉环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因中捷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明显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依照规定裁定宣告中捷集团破产清算。此次中捷集团的破产清算将导致其所持中捷股份1.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2%)的处置及归属存在不确定性。

 随后的10月21日,中捷股份又收到第一大股东浙江中捷环洲供应链集团转来的法院民事裁定书,因为同样原因,浙江省玉环县人民法院受理中捷环洲的重整申请。中捷环洲的重整,可能导致其持有公司1.2亿股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45%)股权的处置及归属存在不确定性。

 大股东和二股东的变故,使市场预期中捷股份易主将不可避免。今年7月中旬,中捷股份多名高管出现更换。今年10月16日,中捷股份公告拟1.3倍溢价转让中辉期货55%股权。加上此次更名,这些均被市场看作是公司易主的前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