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方正证券公告抛出质疑
方正集团矛头直指政泉幕后老板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在缠斗一周之后,方正集团借助方正证券的说明公告抛出质疑,指控政泉控股股权转让款未支付存在隐患,并且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

 公告显示,方正证券两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争夺进入白热化:政泉控股致函方正证券董事会明确要求尽快改选公司董、监事会,但方正集团控制下的方正证券董事会予以回绝,并建议等核查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事项有明确结论后再启动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改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对于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2013年质押融资80亿元的问题避而不答。此前,政泉控股连发多封举报信,举报方正集团及高管涉嫌内幕交易、侵占国有资产等问题。

 谁是政泉控股老板

 11月10日晚,被卷入舆论漩涡的方正证券发布公告,针对媒体涉及公司股东相关报道进行了说明。方正证券披露,11月7日,方正集团致函公司董事会,称其了解到相关监管机构要求西南证券就政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等问题出具专项核查意见,并称于近期收到的相关资料反映出政泉控股确实存在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的可能。

 方正集团的质疑来自于两方面证据:一是“百宜(郑州)电力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与蒋月华、李琳关于郑州浩云实业有限公司、郑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未支付事宜”;二是“在中泰信托·北京盘古大观项目信托计划说明书中,自然人郭文贵公开确认作为方正证券市值108亿元股份的持有人及实际权益人”等事宜。方正集团提请,方正证券董事会就前述事项进行核实,并就公司股东政泉控股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的行为做出书面说明。

 谁是政泉控股老板?在抛出这个问题时,方正集团其实是知道答案的。方正集团在11月9日致政泉控股的公开信中称:“自去年起贵司的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始终不明原因地滞留境外,导致双方沟通不畅;产生分歧后,我们多次主动希望沟通,北大的领导也亲自飞去香港希望共同沟通。”

 方正证券披露,律师意见指出,政泉控股的股权转让款未支付,可能导致纠纷,直接影响蒋月华、李琳所持郑州浩云、郑州浩天股权的合法性和权益的持续性,进而对政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和权益人认定构成实质重大影响。同时,在政泉控股对实际控制人、权益人信息披露存在严重不实的情况下,方正证券及方正证券董事、社会公众股东有权质疑并要求进一步核查真实情况。

 80亿融资澄而不清

 方正证券介绍,2014年8月11日,公司已全部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民族证券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政泉控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21.86%。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自9月4日起,公司一直与政泉控股协商董、监事会改选事宜。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了解到,政泉控股曾要求获得方正证券董事会的四个席位,但方正集团只同意给其三个席位。正是对方正证券控制权的争夺,导致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矛盾不断激化。

 根据公告,11月4日,政泉控股向方正证券董事会发来《就方正证券独立董事长期缺位、督促尽快改选董事会的函》,要求董事会尽快召开股东会,依法改选董事会和监事会。方正证券董事会回复称,公司将依法依规补选独立董事,并且,董事会建议于核查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事项有明确结论后,再启动董事会和监事会改选工作,政泉控股如有不同意见,可再行协商。

 方正证券9月1日晚曾公告,公司独立董事张永国递交辞职申请,导致独立董事人数不足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公司补选的独立董事正式任职之前,张永国仍将继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在质疑政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披露不实的同时,却对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2013年质押融资80亿元的问题避而不答,这一涉嫌隐瞒关联关系的交易真相如何依然待解。

 政泉控股在最新的举报函中提及:在2013年度,政泉控股配合李友等人,将公允评估总值约260亿元的资产进行抵押、质押,完成了向北大及其关联公司的全部融资计划,总额为80亿元,并且从2013年开始,政泉控股按照这些融资合同的约定,如期履行还本付息义务。

 资料显示,2013年8月16日,民族证券进行了一次重要增资,其中,政泉控股增资420000万元,乐山国资增资26240万元,兵工财务增资11440万元,政泉控股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84.40%。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政泉控股举报的融资行为是真实的,尽管政泉控股没有直接提及增资款项来自上述融资,但政泉控股2013年资本支出数额最大的就是对民族证券的增资,可以推测,双方在启动重组前达成协议,由方正集团及关联公司提供融资资金,政泉控股以自身资产进行抵押和质押。这一举报如果成立,那么意味着,作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人的方正集团,涉嫌向政泉控股提供融资资金,帮助其突击增资民族证券,从而大幅增加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民族证券的收购成本。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