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围猎“地图” 青岛有望续航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昨日,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而早在今年8月15日,青岛市政府就发布了关于青岛中韩贸易合作区在黄岛新区正式启动的信息,意在该区域争取先行先试一系列政策,希望成为中韩扩大合作交流的桥头堡和模范区。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黄岛新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要“规划建设青岛中韩创新产业园,在海洋产业合作、投资贸易便利化、跨国交通物流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管理、技术、人才、制度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构筑我国参与全球海洋开发合作的示范平台。”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自贸区相关热点更多集中在福建、新疆、大连等区域概念股中,青岛板块表现相对弱势很多,技术层面上具备一定的交易性机会,随着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收官,青岛板块有望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等因素重新获得资金关注。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束

 据报道,11月10日,中韩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包括中韩两国政府关于结束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会议纪要,中韩两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文件的签订,标志着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结束,中韩自贸区将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根据相关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作为中韩自贸区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相关政策的实质性推进,青岛逐渐成为重点关注的区域。实际上,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结束之前,青岛有关方面已经开始了针对自贸区发展的相关布局。今年8月15日,媒体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中韩贸易合作区在黄岛新区正式启动。作为中韩创新产业园的启动区,青岛中韩贸易合作区一期启动面积3.76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中韩服务贸易相关产业。

 据媒体报道,根据规划,青岛中韩创新产业园面积为20平方公里。其中,青岛中韩贸易合作区位于园区最南端,一期启动面积3.76平方公里。据黄岛新区副区长张建国介绍,目前整个中韩创新产业园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开工建设,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建成。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目前的规划,青岛中韩贸易合作区将重点突出五大功能定位:一是突出以贸易便利化为中心的中韩创新合作,重点在海关互认、金融合作、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二是突出健康产业和蓝色海洋经济发展,着力打造中韩新产业集聚区。三是突出人员往来自由化和便利化,力争在会议、会展、商务及旅行便利、离区免税、货币互换、自驾旅游等政策上争取先行先试。四是突出中韩人文交流,积极探索开展与韩国在影视、动漫、创意设计、会展等文化领域的合作。五是突出以绿色智慧生活为特色的中韩生态化示范城U-city,按照新都市开发的先进理念,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新城。

 青岛板块有望成为关注点

 从近期A股市场盘面看,区域振兴主题持续获得资金关注,新疆、福建、大连等区域概念股不时呈现亮眼表现。分析人士认为,伴随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结束,中韩自贸区概念股同样有望吸引中短期资金的目光,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就是青岛板块内的股票。

 业内专家指出,中韩自贸区启动后,青岛企业将在以下两方面受益:一方面,可以使企业省去不少出口关税,这样一来公司的产品竞争力肯定可以增强。另一方面,相关金融政策试验将使韩国企业在青岛投融资更加方便,利于青岛本地企业吸引外资。青岛保税港区地理和政策优势明显,这使得其有望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改革试点,有望成为离岸金融中心,促进中韩间的经贸往来。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为了实现相关规划设想,山东省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首先,山东省正着力引进境外知名金融控股集团、主权财富基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鲁设立投资基金和分支机构。其次,服务“走出去”企业,建立对外承包工程融资担保平台,运用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及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手段;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业务。再次,加快推进跨区域金融合作,主动承担金融产业转移和金融功能外溢,提高金融后台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承载力,支持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推动山东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据WIND数据,当前青岛板块涵盖18只上市公司的股票。今年以来,青岛板块股票普遍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有17只个股今年以来实现上涨,8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50%。其中,恒顺电气、特锐德、青岛金王、新华锦表现最为突出,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达到了116.25%、93.07%、92.83%和82.18%。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