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电燃料抛售寺家庄煤业40%股权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随着近年来煤炭价格的持续下滑,国电集团频繁抛售旗下煤矿资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国电燃料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山西阳煤寺家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于11月6日挂牌交易,挂牌价格为66558.88万元。业内分析认为,本轮国电燃料再度抛煤,接盘方或已有内定。不过,国电集团旗下相关资源整合尚未结束。

 经营业绩惨淡

 本次转让标的公司山西阳煤寺家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成立,注册地在山西晋中,是一家大型的煤炭开采企业。股权结构显示,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60%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另外40%股权为国电燃料有限公司持有。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和能源结构的调整,煤炭价格从2012年以来连续走低,导致寺家庄煤业近年来经营业绩惨淡。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净利润却亏损2.5亿元;2014年前8月,公司营业收入为4.5亿元,净利润亏损额再度扩大到2.9亿元。

 以2014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寺家庄煤业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4亿元,评估价值高达16.6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6.6亿元。挂牌价格与评估价值完全一致。

 对于意向受让方资格条件,转让方提出,应为中国境内注册成立的内资企业法人,需从事煤炭生产行业,具有丰富的煤炭行业管理经验,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和支付能力。同时,本项目不接受委托、信托或联合方式受让。

 国电持续抛煤

 通过本次抛售,国电燃料将出清所持的寺家庄煤业的全部股权。由于标的企业原股东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或将成为接盘方,将寺家庄煤业全权纳入麾下。

 值得注意的是,国电集团抛售煤炭资产从去年开始就有明显提速迹象。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9月,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丰城煤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丰城市洛市宏业煤矿96.36%股权和丰城市洛市镇中兴煤矿96.59%股权。同时,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云南电力有限公司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国电罗平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6841.87万元债权。

 更为明显的是,国电燃料曾经数次挂牌拟出清所持有的平煤长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挂牌价格从16亿元一再调整,至2013年10月时已经下调到13亿元附近,表明国电系出清平煤长安全部股权的决心极大。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煤炭价格的持续下滑,国电集团抛售煤炭资产有利于公司财务指标的优化。尤其对于本轮出清寺家庄煤业40%股权而言,由于评估价值比账面价值高出不少,而阳泉煤业作为买家的可能性较大,该项目倘若如约成交,国电燃料旗下资产有望得到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