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槟榔江水电20%股权三度挂牌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云南保山槟榔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近日再度挂牌转让,这已经是其第三次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槟榔江水电股权分别于2013年3月和2013年10月两次挂牌,但均以流拍结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价仍维持在初始20024.2万元的挂牌价,在槟榔江水电盈利并未改善的情况下,接盘方或再难觅。

 多次挂牌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1月的槟榔江水电,注册资本7.1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水电开发、发电销售上网、工程建设等。其中,云南保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64亿元,占比51%,粤电力和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07亿元和1.43亿元,分别占比29%和20%。此次股权的转让方为昆明设计院。

 2012年,槟榔江水电亏损逾4000万元,在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而今年又重陷亏损边缘。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净利润414.8万元。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净利润亏损1834.32万元。

 以2012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槟榔江水电的评估价值为10.01亿元,较其6.53亿元的账面净资产价值溢价53.29%。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中国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的企业法人;此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用匿名委托方式参与举牌。

 事实上,这已经是槟榔江水电股权第三次叫卖,前述两次都因未征得买主而流拍。而在此期间,由于中国电建集团的整合,转让方已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设计院更名为中国电建集团昆明设计院。不过,昆明设计院此次挂牌仍未下调挂牌价格,能否顺利转让前景难料。

 一波三折

 槟榔江水电的开发建设过程一波三折。

 据挂牌公告称,早在2005年云南省发改委对槟榔江雷打石-苏家河口段、“二库四级”开发方案进行了批复,包括三岔河、猴桥、松山河口、苏家河口电站,并要求三岔河口水电站正常蓄水位控制在1855米左右。但截至2012年6月30日,猴桥、苏家河口、松山河口水电站均已投产发电,而三岔河口水电站开发方案仍未确定。

 2013年1月,云南省发改委认为,三岔河水电站按照正常蓄水位1875米和1895米进行开发均具备条件,工程技术方案均可行,不存在制约性因素。目前,三岔河水电站已按正常蓄水位1895米方案通过了可行性研究,仍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而这10年期间,别的项目早已完工。

 槟榔江水电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边缘,或许会使昆明设计院加快转让步伐。中国电建总经理马宗林在10月底召开的股份公司2014年投资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表示,要优化投资结构,对亏损项目制订扭亏方案,对扭亏无望的项目要抓紧转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