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细管理 攻守有道
□大摩优质信价纯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洪天阳

 □大摩优质信价纯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洪天阳

 

 与外汇、股票、贵金属、固定资产相比,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具有收益相对稳定、风险适中、适宜长期投资的特点。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固定收益市场往往也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内的可投资品种中,虽然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不乏震荡,但中期来看,债券是一个具有收益相对稳定、风险相对较低、流动性相对较好的投资渠道。

 以我所管理的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为例,2013年债券市场延续了自2011年就启动的牛市,我们紧随市场步伐,保持着较高的杠杆率,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的企业债仓位一度高达132%。进入2013年,我们对资金面的看法转为谨慎,认为二季度极有可能爆发系统性风险,因此选择在一季度开始逐步降低了仓位,到2013年年中,我们将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的企业债仓位大幅下降到了35%。2013年6月份的“钱荒”事件证明了我们的判断,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股市也迎来剧烈调整,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

 债券市场是一个机构主导的市场,当大家观点高度一致的时候,市场的流动性就会消失,所以我们的原则是做出判断、进行操作均要比市场快一步。如果要想比市场更快一步,就需要对债券市场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做债券投资只把握政策面、宏观面等因素远远不够,这只是第一步,实际上投资者的行为分析更为重要。回顾一下2013年一季度的债券市场,当时正处于牛市,各种因素对债券市场的支持发挥到了极致,资金面宽松,甚至到了手中的资金难以出手的程度,另一方面,投资者预期的绝大部分利好均得到兑现,对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高度一致的看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反而认为是市场出现转折的征兆,因此,我们在二季度坚决减仓,转战防御品种,这为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全年的收益做足了准备。

 债券投资要进行提前布局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债券市场的趋势与股票市场有所区别,债券的一波上涨趋势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启动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过渡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冲刺阶段,但实际上收益最大的一个阶段就是启动阶段,基本上占到了整个上行趋势的6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强调进行债券投资要打提前量的原因。在2013年底市场对债券市场一片悲观的时候,我们经过多次讨论与分析后坚定认为,当前处于市场反转前夜,2014年值得期待,于是大幅提高仓位,2014年一月,一轮波澜壮阔的债市行情正式启动。

 目前,我们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形成了以追求绝对收益为核心的投资理念,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来保障投资回报的稳健性。在投资债券时,风控意识同样非常重要,一旦利率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迹象,必须要迅速地采取措施,通过降低杠杆和久期进入防御状态,等风险释放完后再转入进攻,做到攻守有道。

 市场走到今天回头来看,2014年绝对是债券投资者扬眉吐气的一年。中债指数跑赢了国内几乎所有其他投资品种,包括沪深300、期现货黄金以及房地产。在我们欣喜于2014年债券市场大幅上行的同时,也在反复思考着目前的市场到底在多大程度上透支了对未来政策的预期,在投资收益丰厚、市场几近疯狂的时候往往也是最需要我们提高警惕的时候。后市我们将密切关注政策落地的时机及基本面的变化,采取以守为攻的策略,静心等待债市的下一个良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