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个项目集中获批
今年铁路投资已落实逾7000亿元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国家发改委近期密集批复多个铁路项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项目总金额已逾3000亿元。加上今年前8个月已经完成的4050亿元铁路投资,截至11月5日,全国铁路投资已逾7000亿元,逼近全年目标。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铁路发展基金已于今年9月底正式成立,首期募资规模在2000亿至3000亿元左右。同时,广东等地区的铁路沿线土地开发方案已初具雏形。业内人士认为,铁路投融资改革等系列政策的执行,将为明后年铁路投资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证,铁路装备市场景气度有望持续保持高位。

 逼近全年目标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批复新建和顺至邢台、衢州至宁德、格尔木至库尔勒、连云港至镇江、祥云至临沧、南昌至赣州等铁路项目,项目金额共计1998.6亿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10月份批复的大理至瑞丽铁路、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等铁路项目,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铁路建设项目总金额已逾3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这意味着,截至11月5日,全国铁路投资已逾7000亿元,逼近全年8000亿元的目标。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铁路建设投资形势好于往年。一方面,政府对铁路事业高度重视,今年年初以来,国务院多次常务会议上提到要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的进程;另一方面,铁路建设历来是“保就业”和“稳增长”的重要手段。近期一系列政策信号显示,加速重大铁路项目投资,稳增长预期正在强化,预计今年乃至以后数年,铁路的投资形势都会比较强劲。

 在铁路投资项目密集获得路条的同时,铁路建设步伐亦在加快。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预计兰新高铁哈密至兰州段今年底开通运营。此外,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已于10月29日开工建设,武九客专大冶北至阳新段、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等7个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的64个新开工项目已全部批复,年底前可全部开工。

 加大输血力度

 更为重要的是,在政策强力推动下,今年以来铁路投融资改革的速度和力度都较往年大幅提升,为铁路投资项目的密集批复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方面,铁路发展基金已于今年9月底正式成立。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铁总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首期募资规模在2000亿至30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在资金杠杆作用下,其撬动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年均有望达到4000亿-6000亿元。

 另一方面,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明确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以支持铁路建设。

 据了解,铁总对铁路用地的摸底工作基本已经完成。鉴于各线土地资产价值、所在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铁路土地开发采取的是“一事一办”的做法,即不同铁路设计不同的开发方案。目前广东等地的铁路沿线土地开发方案已具雏形。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认为,铁路投融资改革等政策的执行,有利于解决未来5-10年铁路中长期发展资金来源的问题,有助于铁路装备市场景气的持续回升;以地养路将进一步推动铁路资产的重估及多种经营利润的提升,对于铁路设备产业链的公司而言也是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