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概念需细分 个股走势大不同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主题性机会和概念性板块一直受到市场的热捧,无论大盘整体走势如何,主题、概念一直上演着轮番炒作的大戏。近期,在某私募大佬坚定看好迪士尼题材的市场传言散开后,迪士尼概念股走强。而此前,更因为虚虚实实的消息,马彩概念横空出世,受到热捧。

 分析人士指出,对待主题性、概念性的机会,市场需要区别对待,相对成熟或有实际动作落地的主题和概念,如上海自贸区、国资国企改革等,其中存在可预期的投资机会,而对过于超前或尚无实际动作的则存在风险,需保持冷静。而其中的个股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会有较大分化,其中风险更需注意。

 主题概念持续火爆

 主题概念不论最后落地与否,一直是搅动市场的重要力量。仅同花顺客户端就收入了178个概念板块,其中包括上海自贸区、“一带一路”、养老产业、机器人产业、国企改革等。而新的主题和概念则在不停涌现,近期市场就追捧迪士尼概念、马彩概念、环球影城概念等。

 以近期搅动市场的装备制造业出海为例,市场多以“横空出世”形容这一概念的走热。核心战略为海外投资公路铁路等基建出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高铁等在国外的建设短时间内走红,并直接刺激港口、基建概念等走强,甚至出现个股纷纷涨停的情况。而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马彩、迪士尼等主题和概念身上。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近期各种主题和概念的走强,一方面是市场对这些领域存在较高期望,迪士尼概念的走强就有对上海迪士尼建成开园溢出效应的强烈期望,另一方面,同期市场的传言则是主题和概念在特定时期走强的重要推动力。市场需要在期望和传言之间寻求对风险的合理掌控。

 个股表现参差不齐

 上述行业分析师同时认为,市场追捧主题概念,在短时间内会推高板块内相关个股,市场也多次出现个股随着主题和概念应声涨停的情况。但追捧的热潮过去以后,个股的具体走势则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出现主题概念板块内个股走势参差不齐的情况。

 就持续受到关注的上海国资改革为例,据同花顺上海国资改革板块走势显示,自去年10月至今,其指数几经波动,在去年年底、今年二三季度等走高。但其中的个股走势则更为复杂多样,上海国资改革标的股——上汽集团的走势,受新能源汽车、沪港通等多因素影响,其市场表现更为复杂。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股民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主题、概念板块与个股走势的关系其实大多有着自己的把握,但看好相关主题和概念,更需认真选择其中的优质个股。在主题概念参与过程中,应当警惕盲目跟风,精选个股会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