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广昌:反向整合全球资源推进国际化
探寻“痛点”解决之道 发掘“风口行业”
中证报APEC会议报道组

 □中证报APEC会议报道组

 

 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参会嘉宾、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郭广昌表示:“中国应当运用已经取得的优势,反向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这是当下包括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界都应该思考的逻辑。”作为较早实践国际化战略的中国企业家之一,郭广昌认为,在新一轮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企业家应当高屋建瓴,更为大胆地思考如何反向整合全球资源为我们所用。

 反向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我看微信里有个段子,是说一大批中国人在国内把iPhone6生产好后运到美国,然后被很多中国人在美国排队把iPhone6买了,再有很多中国人从美国把iPhone6带回来,通过黄牛再卖给一大批中国人。”谈及反向整合资源的重要性,郭广昌以苹果产业链为例娓娓道来:在这个有大批中国人参与的循环里,苹果公司控制着整个产业链,从中获取高额利润。中国虽然参与了其全球产业链,但是参与的是附加值较低的环节。诚然,过去通过这种类型的参与,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发展,但中国不应当止步于此,而是应当站在更高的层面,反思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方式。

 在郭广昌看来,之前30余年中国经济最大的动力来源之一是融入全球经济,但这种融入在某种意义上是被动融入。全球跨国企业把中国资源作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一个组成部分,把中国作为生产基地、原料基地和销售市场。“如果还是停留在这样的水平上,我们不可能成为全球强有力的经济体。反向整合全球资源为我们利用,而不是被动地作为被整合者,才是我们的未来。”

 他进一步表示,包括复星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就反向整合全球资源都在进行不同的实践。(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