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正核查獐子岛相关情况
正对北大医药相关举报进行核查 海联讯涉嫌骗取发行核准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针对上市公司獐子岛计提近8亿元亏损并受到业界人士质疑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1月6日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此外,邓舸还通报了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和信息披露违法案。证监会初步认定,海联讯涉嫌骗取发行核准和信息披露违法两项违法行为。对于北大医药股东被举报涉嫌违法关联交易和信息虚假披露,邓舸表示,证监会已收到北大医药相关举报,目前正在就举报事项进行核查。

 2013年3月19日,证监会对海联讯涉嫌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案件于2014年11月6日进入行政处罚前的告知阶段。下一步,根据涉案当事人的申辩情况,证监会将依照法定程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和市场禁入决定。证监会拟决定:对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行为处以非法所募资金39,100万元2%即782万元的罚款,对海联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罚款40万元,两项罚款合计822万元;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锋指使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行为,处以海联讯非法所募资金39,100万元3%即1,173万元的罚款;对章锋作为海联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任人,给予警告并罚款30万元,两项罚款合计1,203万元;对邢文飚(总经理兼董事)、杨德广(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作为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信息披露违法两项行为的责任人,对每人每项行为罚款30万元,两项罚款合计60万元;对孔飙、苏红宇作为海联讯骗取发行核准违法行为的责任人,罚款30万元,对二人作为海联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任人,给予警告并罚款20万元,两项罚款合计50万元;对胡婉蓉等其他12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罚款25万元至3万元不等。

 鉴于章锋、邢文飚、杨德广三人系海联讯违法行为最主要的责任人员,违法情节严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拟对三人采取8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于奥康国际、南方泵业等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中,资金来源均涉及含有杠杆条件的结构化产品,邓舸表示,《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利用合法资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除涉及新股发行情形外,证监会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不设行政许可,上市公司可以根据情况自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防范内幕交易。

 对于环保部取消上市环评核查、减少不必要的前置审核,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关于环保的信息披露要求及中介机构核查责任。发行申请文件不再要求提供环保部门出具的环保核查文件及证明文件。

 同日,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债券统计制度》。《债券统计制度》以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及其他场所发行以及境内机构在境外发行的债务证券,包括债券、票据、存托凭证等债务性金融工具作为统计对象,报送机构逐只报送债券的产品、发行人、存续期、交易、持有人信息以及债券收益率等有关统计资料,报送机构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及交易所债券市场多家机构,共涉及全市场债券指标逾80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