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冠军操盘手遭遇“滑铁卢”

 事发10月23日,期货市场早间甫一开盘,大连商品交易所PVC期货1501合约便快速下跌,在开盘六分钟时触及跌停;就在投资者们还没摸清头脑时,4分钟后,9时10分许,跌停板打开后价格又迅速拉升,直至收盘涨近2.8%。

 一般认为,这种情况多是主力空头资金扛不住才会发生。不久,一则消息开始在基金圈子里流传:今年3月刚刚成立发行的银闰铖功5号,在10月23日当日净值突然由前一日的0.8元跌至0.647元,跌幅达到23.16%,跌破0.7元的止损线,即将清盘。

 据了解,银闰铖功5号是一只基金专户产品,长安基金为发行通道方,由广州银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顾问,客户也主要来自于投资顾问。而操盘者正是刘增铖——全国期货行业屈指可数的知名顶级操盘手,浸淫期货市场20余年,2006-2011年连续六年参加《期货日报》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均荣获优胜奖;其中,2010年度以689%收益荣获全国趋势投资奖全国亚军以及获取年度混合投资奖全国季军,2011年荣获笑傲江湖期货实盘大赛赛季收益冠军。

 知情人士透露,刘增铖本打算做空PVC,但PVC出现了较大的期现价差,主力多头开始逼仓,几番博弈下来,不见多头泄气,而“银闰铖功5号”无钱可撑,无奈之下只有砍仓,导致当天PVC跌停板打开并最终翻多。中国证券报记者试图联系银闰投资,但公司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这种损失对他(刘增铖)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应该是好事,因为这种事迟早会来的,他虽负责运营一家公司,但更多的是用公司模式去运作资金,完全是一个人在战斗,操盘自己说了算,风险控制也是自己。”一位接近刘增铖的国内某大型期货公司高层称。

 该高层表示,很多主观交易者在交易中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去赌一波行情,甚至把所有产品上的资金都拿来赌一个品种,最后大多数不能持续盈利,缺少“常胜将军”,几乎成为一个打不破的“魔咒”。刘增铖事件之所以在市场上引起关注,是因为发了产品,但在民间,今年赚六倍明年又血本无归者大有人在,也引发了比较多的理财纠纷。

 期货市场常常是高收益神话的诞生地,一年几倍的收益不在少数。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年收益翻倍的期货私募就有16只,最高的账户一年收益高达722.14%。“短期高收益往往伴随的是激进风格、重仓或是行情造就,可持续性差,暴涨暴跌缺乏风控,能保持每年20%以上收益率的私募屈指可数,如凯丰、白石、青骓等,这些机构多团队作战,策略多样化,规模大、风控好,回撤小。”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丽娜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