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券商加杠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加杠杆涌大潮 多举措化解“贫血症”
□本报记者 蔡宗琦

 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刚刚放行,11月3日国泰君安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发行首单证券公司短期债,发行规模10亿元。急需资金补血的不仅国泰君安一家,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在20家获得短期公司债资格的券商中,多家券商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年底补充资金。由于上市公司的流程限制,非上市券商有可能跑在这轮融资的前头。

 对于证券行业来说,负债经营恐怕是其本色所在,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券商行业的杠杆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自2012年重启短期融资券以来,行业的杠杆倍数也只是从1.6倍升至2.2倍,仍远远低于银行、信托等行业10倍以上的杠杆,也低于监管部门平均5倍杠杆倍数的心理预期。

 不过,随着市场走暖,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快速扩张,今年以来券商行业的杠杆率有加速提升迹象。随着短期公司债的推出,行业有望掀起新一轮加杠杆大潮,并逐步告别低杠杆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