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昉:建立成本分担机制 冲破既得利益藩篱
顾鑫
蔡昉
经济学博士,曾在国外多所大学访问,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及其学术委员会成员。兼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村经济理论与政策、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中国经济改革、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贫困等领域。
制图/王力

 □本报记者 顾鑫

 对话改革

 对话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经济减速主要是由于潜在增长率下降,不宜从需求方进行刺激,追求超越潜在增长率的经济增速。但是,通过深化改革可以提升潜在增长率,这是应对“未富先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出路。当前的改革不可避免会触及既有利益格局的调整,应建立一套比较好的成本分担和收益共享机制,降低改革阻力,冲破既得利益藩篱。

 他认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效果如果能够立竿见影,“十三五”年均经济增速仍可望达到7%以上。尽管当前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但政府应未雨绸缪,着力提升农民工的人力资本,以避免出现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结构性失业攀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