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秋冬暂蛰伏 牛途再蓄势
张怡

 ■“掘金四季度”系列之三

 □本报记者 张怡

 

 今年上半年,军工板块引燃了A股市场投资热情。4月以来,国防军工指数大涨近七成。热度升温促使军工资产获得深度挖掘,成就了一批令人叹为观止的牛股。10月来临,利好兑现预期和避险情绪升温促使军工行情高位徘徊,板块中的个股面临多方面考验,后市分化难以避免。不过,考虑到多项利好政策预期尚未兑现、军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在进行之中,以及军工行业的装备升级和技术进步,秋冬季蛰伏或只是为略显疲态的军工股提供了重新蓄势的契机,军工行业的牛途远未结束。

 重组燃情 强势上涨

 军工股无疑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的明星。上半年,当行情低位徘徊、投资情绪低迷之时,军工股一枝独秀率先井喷,引燃了二级市场投资热情。申万国防军工指数自4月29日触及年内低点847.50点之后,就逐步开始展露牛角;6月之后受个股行情的带动,军工板块牛型显现,步入快速上升通道。这一井喷行情在10月份触及了高点1452.86点。短短半年时间,国防军工板块实现了超过70%的涨幅,超越其他行业板块成为今年A股市场中最大的超额收益源泉。

 近期,军工股疲态出现连续回调,昨日止跌回稳、逆市领涨大盘。由此,申万国防军工指数自年初以来的涨幅达到42.33%,稳居行业涨幅榜首位。当前,军工指数对应的市盈率(TTM)高达103倍,足见资金对该板块的狂热程度。

 嗅觉敏锐的融资客更是成为军工大潮的狂热追求者,军工股频频创造融资大单。据Wind数据统计,自4月21日至10月21日,国防军工行业的17只个股共获得了超过156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平均每只个股的净买入额达到了9.18亿元,远超过其他行业。其中,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和成飞集成期间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了20.96亿元、17.14亿元、16.19亿元,中国卫星、北方导航和中航动控这一数额也均超过了11亿元。

 更引人注目的是,军工板块牛股辈出。自年初至10月21日,29只国防军工行业成分股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共有16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0%。其中,成飞集成以263.83%的涨幅位居军工股涨幅榜首位,对应市盈率(TTM)达到了845倍;同时,航天动力、中航黑豹、北方导航和成发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了100%。其中,成飞集成由于获注158亿元军工资产而一飞冲天,涨幅一度超过3.7倍,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表现引发了军工板块估值体系的重塑,军工行情从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而近期,中国船舶、广船国际和中国重工三大上市平台也均因资产重组预期而获得资金密切关注;闽福发A和南通科技的借壳案例则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些个股均赢得了资金的热烈追捧。

 三因素支持强势周期延续

 在国家安全升级为国家战略之后,军工股行情就开始蠢蠢欲动,今年军工大潮的涌动有其必然性。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军工牛市周期开启有三大基石:一是资产证券化进程,未来三年军工资产证券化大潮来临乃大势所趋;二是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军品定价体制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国资委考核导向转变,将促进军工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改善;三是军品更新换代,未来三年军工新一代产品将陆续进入列装。

 大势已至,三股暖风轻松扣动了行情的扳机。首先,军工股资产重组成为最重要的触发因素。并购重组历来都是资本市场最为诱人的机会,而军工资产重组尤甚,这不仅是由于军工资产的稀缺性,还由于这一领域的重组难度较大,因而让资本市场浮想联翩。而资本市场对重组股诸如成飞集成的热烈追捧,又通过比价效应带动了整个板块的价值重估,行情的演绎也从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

 其次,政策面暖风频吹成为行情演绎的持续催化剂。今年以来,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即将启动、国防工业改革措施有望落地、军品定价体制调整加快推出等一批军工改革政策涌动。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这些政策预期均被赋予了推动大型军工集团改革、加快资产重组、推动优质资产证券化的意义,资本市场受此带动,行情反复酝酿,逐步聚集了人气,并形成了一致预期。

 再次,市场面机会的匮乏给了军工股提供了绝佳的演绎机遇。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潮起潮落,趋势性行情的上演无迹可寻,市场情绪迷茫而略带悲观地期待着。这时的行情可谓青黄不接,成长和蓝筹的热潮均刚刚回落,新的催化剂尚未产生;此时,成飞集成复牌后的井喷行情带动了军工板块崛起,无人机、通航、导航等概念成为资金营造赚钱效应的重要阵地。随后在7月份A股整体大涨启动后,军工行情得到了进一步演绎的机遇。

 尽管军工资产炒作大潮暂时告一段落,但军工资产证券化率依旧较低,军工改革诸多政策依然尚未兑现,军工股行情的演绎也就难言结束。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军工资产证券化率依然仅有30%左右,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率还有翻倍的空间,因而后市催化剂依然丰富;同时未来不乏政策利好支撑,随着改革的实质推进,军工主题的上行空间依然广阔。

 结构分化 整装蓄势

 经过前期的井喷行情之后,国防军工板块随着大盘的调整而迎来高位震荡,在谨慎情绪升温和获利回吐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前期大涨的军工股料将迎来结构性分化。不过由于后续催化因素依然充足,休整料为二度崛起而积蓄力量,期间交易性机会仍将频现。

 近期,军工股的分化已经开始显现。从5日涨跌幅来看,28只正常交易的军工股跌多涨少,前期涨幅较大的中国船舶、成飞集成跌幅居前;而仍有政策利好支撑的海特高新、中航飞机等则保持涨势。后期,分化调整料将进一步展开,军工股齐涨齐跌的状况或短期难现。不过,行业改革与政策预期及实质推进仍将促使资金伺机而动,不断激发军工股的交易性机会,并为下一轮趋势性机遇做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军工行业当前的看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大型军工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军民融合。9月南通科技、闽福发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复牌,中航飞机因重大事项停牌,广船国际重组方案发布,中国船舶备受资金追捧,这些均体现出大型军工集团改革引发的资产重组仍然是最为重要的市场机遇。

 二是军工体制改革,这包括国防科研生产管理和武器装备采购体制机制改革等。其中,军工科研院所是最优质的军工资产,有望于今年底形成总体改革方案,制度性障碍破除有利于各大军工集团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产业促进政策。国防军工代表国家制造业最高水平,后期航空发动机、军队信息系统设备国产化等投入料将加大。此外,无人机、通用航空、卫星导航等一系列行业重要技术突破仍有望引燃资金热情。

 此外,军工行业盈利有望随着改革逐步好转。招商证券指出,军工行业成长速度和盈利能力仍然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已提前进入上升周期。航空装备子板块财务指标明显较好,原因是中航集团核心军品资产证券化率最高,业绩受益于军品订单的稳定增长。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和高附加值军品业务的注入,行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