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屌丝逆袭范儿的电商女汉子

 —CIS—

 天弘基金张牡霞:

 如果说要找一个形象的说法来描述余额宝的话,毫无疑问,屌丝逆袭可以说最贴切。天弘的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在基金电商圈一战成名,是怎样的一个团队完成了这样的逆袭呢?在天弘基金十周年之际,笔者采访了天弘基金互联网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牡霞,她用自己的屌丝逆袭故事诠释着余额宝的精神——一种二的态度,坚定、执着、不顾一切。

 张牡霞是天弘基金三大女汉子之首,笔者出身的她有着非常强的敏感性和拓展能力。2011年她应聘了天弘基金的市场部营销策划岗,但岗位匹配度并非最高,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慧眼识珠,给了她另外一个机会——新筹建的电子商务工作小组,于是她便从笔者转型做了基金电商。

 “从一开始做基金公司传统的网上直销系统的优化,到第三方支付的介入,再到去谈淘宝店,前面的时间看起来很长,但却是有很必要的铺垫,正是因为之前我们跟支付宝和淘宝这边探索过淘宝店的事情,才碰撞出了余额宝的火花。”张牡霞告诉笔者。

 张牡霞介绍说,“因为当时证监会的第三方销售的指引一直没有出来,所以我们都在等待这个政策。在这个过程中,刚好2012年初,行业内也出现了货币基金的T+0,我们就在想其实支付宝这样一个平台本身有很多资金的沉淀,用户本来是零利息的,又有很强的支付需求,其实他是可以在这个上面完成完整的基金的购买、赎回和支付。所以在2012年12月,公司高层就带着我们跟支付宝那边正式提出来,我们想做这样一个为他们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背后采购我们的产品的模式。”天弘基金提出的这个方案与别的公司提出来的不同点在于,一些公司希望将基金放在支付宝收银台去做支付,而天弘基金认为,用户既然要在支付宝支付出去,应该也从此进来,否则是断裂的。“从用户整体体验的角度,我们提出完整的方案。双方的高层拍板要做这个事后,很快在一个星期左右, 12月28号我们就把这个合作的框架协议签下来了。”张牡霞说。

 好事总是多磨,2013年1月13日张牡霞和团队成员去杭州对接这个项目时,刚好碰到了支付宝一年一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原来跟她们对接的人全部换掉了,只剩下两个熟人,工作开展进入比较低迷的阶段,找人也找不到,想谈事也谈不了。但是张牡霞一直积极努力地去开拓新联系人,终于又重新建立起了对接。一直到2013年3月份,余额宝项目才进入快速执行期,从真正开始做到上线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

 而在此过程中,张牡霞怀了孕,挺着大肚子到处奔波,在杭州一呆就1-2周,从早到晚开会,孕期共出差8次。2013年3月份对接需求的时候,是双方团队的文化与思维冲突最强烈的时候,他们经过激烈的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比如1元起购,份额当日可用。

 张牡霞会议说,“当时,前一天讨论运营需求,大家都讨论得筋疲力尽了,第二天讨论技术,形势更为复杂。为了实现资金实时可用,系统要增加很多种逻辑判断,激烈的讨论让大家顾不上吃饭,我又怕饿着孩子,只能喝豆浆充饥。”

 余额宝上线以后,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支付宝这样的大公司选了天弘这个小公司一起合作。一个名为“我是彭清”微博网友对支付宝、天弘合作点评是,“支付宝是高富帅,各种白富美频频暗送秋波,可高富帅不为所动,偏偏选了天弘这个女屌丝,因为女屌丝一穷二白,定位清晰,不像白富美既要名分又要利益还要场面。”

 当然,实现屌丝逆袭的张牡霞依然还是希望未来能不断为屌丝用户服务,她说,“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如何让用户继续喜欢我们的产品,如何才能继续屌丝逆袭的奇迹,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