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小兵:确保棉花生产
和供给基本稳定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认为,新疆开展棉花目标价格试点,取消临时收储政策,是新形势下完善农产品价格政策的创新举措。对于保护农民利益、增强市场活力、促进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不仅要通过市场化改革,促进棉花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更要对其他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和市场调控机制的建立提供经验和借鉴。他介绍,目前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也参与了新政策下的监测、补贴测算、政策评估等工作的落实。针对棉花产业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继续推动棉花生产布局和调整,加大新技术的研发推广,进一步抓好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确保棉花生产和供给基本稳定。

 他说,我国是棉花生产消费大国,棉花产业事关棉农收入,事关纺织行业的运行,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棉花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包括棉花粮种补贴、临时收储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有效促进了棉花生产和市场稳定。

 他预计,在政策引导下,今年棉花面积将调减到6300多万亩,产量650万吨左右,虽然略低于去年,但单产和品质都有所提高。他说,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我国棉花产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农业生产进入高投入、高成本的阶段,尤其是人工成本持续快速上升,保障年终收益稳定的难度越来越大,国际、国内市场联动性增强,国内外棉花价格出现明显倒挂,维护我国棉花产业安全的难度越来越大。棉花临时收储政策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依靠政策稳定生产和市场的难度越来越大,如何应对这些新情况、新挑战?促进我国棉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必须抓紧研究解决的一个现实而重大的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